究竟产后能不能发汗?

2018
11/23

+
分享
评论
董宏生
A-
A+
中医的任何“疗法”都是有前提的,都是需要先辩证再施治的。

最近两年,不知道什么原因,满月发汗突然流行起来,许多理疗、美容等各种养生保健馆,纷纷推出这个项目,很多人都是听信商家广告,满月发汗,可以去除积留在体内的寒气,达到祛除月子病的效果。

但是,很多来我这就诊的产后风湿患者,很多都是因为去做了满月发汗,导致了产后身痛,气血虚弱,出汗不止,很多患者大汗后关节不能活动,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

到底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就来说说产后到底能不能发汗。

首先要了解到底什么是发汗?

传统中医治法有汗、吐、下、和、消、清、温、补八法。汗居首法,所谓汗法亦称解表法,通过服用具有发汗作用的药物令患者出汗,使邪从汗解,中医有“邪,其在表者,汗而发之”。

《黄帝内经》曰:”汗者,精气也“,“汗为心之液”,就是说汗是津液所化,汗由血脉所主,阳气迫阴就会出汗。所以无缘无故发汗,既伤阳气,又伤阴津。

其实中医的发汗,是在外邪袭表,需要发散邪气时才会用汗法。比如伤风感冒,就可用汗法,而且这种发汗也不是大汗淋漓,只需皮表微出汗。一些身体虚弱的人,在澡堂内出汗过度会晕倒,就是因为出汗过多,伤阴又伤阳了。“发汗”可以用,但一定得慎用。

尤其对于产妇,更要谨慎使用,我们都知道分娩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十月怀胎已经耗费大量的气血津液,再经过分娩这一消耗体力的过程,使筋骨毛孔大开,消耗一身元气,身体的抵抗力随之下降。传统“坐月子”就是要休息,让身体恢复。

而好多人看到“满月发汗”只简单的理解为字面的意思,以为就是满月那天发一身汗就可以了。“发汗法”可以通经活络、改善微循环,可以将体内储存的寒气通过发汗彻底排出。但中医的任何“疗法”都是有前提的,都是需要先辩证再施治的。

由于“满月发汗”会消耗气血和津液,所以如果你满月后仍然正气不足,气血亏虚,再感受外邪导致,如果只是一味的发汗,会更加损伤阳气。因为中医说“汗血同源”,气血亏虚(气血可以理解为体力、免疫力、内分泌和身体代谢的活力)的情况不适合再人为去发汗,发汗虽可以促进排寒,很也很消耗体力,消耗“津液”,这种发散的动作需要足够的“气血”为基础。

那么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怎么办?

这就更简单了:找中医生辨个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搭配药物来洗浴或者是发汗,毕竟美容院的发汗是一方针对所有人,不确定的情况下就不要盲从了。

"满月发汗"的禁忌

1、高血压、心脏病、重度贫血、动脉硬化症、急性传染病等患者;(绝对禁止)

2、刨腹产刀口未完全愈合,有开放性伤口的,发汗注意不要泡到伤口;(相对禁忌)

3、产后恶露还没有完全干净,可以适当发汗;(相对禁忌)

4、做完月子身体特别虚弱,最好不要发汗;(相对禁忌)

5、月子期间大汗淋漓,仍有自汗、盗汗,最好不发汗;(相对禁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究竟,大汗淋漓,中医,气血,禁忌,津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