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爱情最好的样子!耄耋老人病房中“挨打”他却说……

2018
11/0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在现实生活或是影视剧中,我们常常陶醉于绵绵情话,一句“我爱你”、“我要和你慢慢变老”让人窝心而难忘。但如果爱人生病住院,你该如何应对?在病房里,恐怕不需要过多地甜言蜜语,更多的需要贴心的照顾与守候。
 


在现实生活或是影视剧中,我们常常陶醉于绵绵情话,一句“我爱你”、“我要和你慢慢变老”让人窝心而难忘。但如果爱人生病住院,你该如何应对?在病房里,恐怕不需要过多地甜言蜜语,更多的需要贴心的照顾与守候。

北京世纪坛医院关节外科的病房里,有这样一对老夫妇,他们用朴实的话语,诠释着只属于二人的浪漫,而最让人印象深刻且最为感动的,莫过于这句“我看你能不能打到我”。


前段时间,北京世纪坛医院关节外科的病房里住进了一位摔伤的老奶奶,尽管老奶奶有保姆帮忙照顾,但是她的老伴儿还是坚持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来到病房,陪在老伴儿身边精心照顾,直到晚上很晚才会离开。 

老爷爷的性格十分开朗,为人亲切,平时来病房中看望老奶奶时,总不忘和大家打招呼。老奶奶也十分和蔼,每次见到护士们都会亲切的问候。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如此相伴相依的画面,每每看去都让医护人员十分感动且憧憬。

然而美好而温馨的场景却随着老奶奶病情的变化而发生了转变。

         
            

其实老奶奶是一位慢慢失智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平日里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在少有的清醒状态时,她总是体贴的对医护人员说“辛苦了,你们快休息休息,我不给你们添麻烦。”但是糊涂时,她却十分躁动,自行拔针、吵着下床,甚至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认识,大喊大叫。

老奶奶在入院时,出现了双上肢肌力不同的症状。为了解老人的治疗效果与康复程度,医护人员需要认真观察其肌力的变化。然而老人在糊涂状态时,向来拒绝着他人的靠近,每当有人尝试上前,她就会生气,不配合医生的指示,给治疗带来极大不便。

    

由于担心延误她的病情,关节外科护士曹冉又抱着试试的心态,上前询问奶奶可不可以抬胳膊,但是奶奶傲娇地扭过头,一个人生起气来。无论大家如何尝试,想要和奶奶进行沟通,她始终不理不睬。

这时,一直守在一旁的老爷爷突然走过来,对大家说“我试试!”只见爷爷弯下腰,在老奶奶的耳边柔声细语的对她说: “来,我看看你能不能打我一下?” 听到这里,老奶奶扭过头,好奇地看着他,似乎是不理解老爷爷的用意。看到老伴儿对自己的话有所反应,老爷爷接着说“我猜你打不着我,不信试试!”

面对老伴儿的 “挑衅” ,老奶奶噗嗤一下笑出声,抬起肌力好的手,一巴掌打在爷爷脸上,爷爷却笑着竖起大拇指,接着说:“嘿,还挺厉害,我看看那个手能不能打到!”失智的奶奶一定觉得很有意思,她抬起了不灵便的患侧手,这一次却没有打到爷爷脸上,而是打在了爷爷的身上。

站在一旁的医护人员,终于可以清晰地分辨老奶奶两侧手肌力的不同了。

虽然被“打”,但爷爷可不生气,还是拉着奶奶的手说:“以后每天打我,让你解气报仇,好不好?”奶奶看着爷爷,咯咯地笑出了声。自那以后,病房里经常能看到奶奶在“家暴”爷爷,而爷爷被“打”后总是笑呵呵地予以鼓励,夸奶奶厉害。

 
 
    

作为医务人员,看着老两口充满爱的互动,大家 心中最柔软的角落 被他们朴实却坚定的爱情触动了。曾经以为美好的爱情离我们很远,在书上、在历史上、在远方,然而我们发现最美的爱情就在身边。

它不需要过多的修饰,只需相濡以沫的陪伴和温暖的拥抱,也不需要任何华丽的辞藻,病房中的一句“看你能不能打到我”,足以动人。

每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都该被温柔对待

近期,医院接诊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越来越多,就世纪坛医院关节外科来讲,仅在十一放假期间,就同时收入三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大多数的患者为股骨颈骨折,因此对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有着极高的要求。比如治疗骨科外伤,在复位后要求保持康复体位,如果患者产生躁动,则会对复位造成严重影响。

再如股骨颈骨折,其治疗需要换股骨头,而股骨头置换对体位的要求非常高,极易脱位。在针对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需要医护人员更多的巡视,同时需要家属24小时陪护,更加小心谨慎,若遇到患者躁动,严重影响治疗,则要求用以保护性约束。

在面对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时,希望每位家属和医务人员都能保持耐心,尽可能的安抚患者情绪,避免刺激。初期的患者可能只是单纯的忘记自己在哪,如果遇到了这类患者,请给予他们更多的耐心解答和陪伴,去温暖他们因病痛而饱受折磨的心。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关节外科 曹冉

采/编:王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房,老人,挨打,阿尔兹海默症,医护人员,患者,肌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