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声夫语丨机体过敏,食补增强抵抗力就能防治?专家:并非如此

2018
11/09

+
分享
评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在皮肤科门诊,常常碰到这样的场景, 过敏的患者问: “医生,我为什么会过敏? 是不是抵抗力低? 需要吃一些什么食物调理 才能增加抵抗力, 让病情快些好?”


在皮肤科门诊,常常碰到这样的场景,

过敏的患者问:

“医生,我为什么会过敏?

是不是抵抗力低?

需要吃一些什么食物调理

才能增加抵抗力,

让病情快些好?”

面对这些看似挺有“道理”的问

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皮肤科喜平教授表示,虽然尽

可能详细地向患者解释, 过敏不

是抵抗力低!解释完,很多患

还是满脸疑惑不肯相信。

过敏到底是不是抵抗力的问题?        

为什么很多人会有这样认识误区? 历史上,很多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传染病,确确实实会因为机体的抵抗力低而增加感染的机会,并会造成病情的加重甚至死亡。

在皮肤科就有一些如麻疹,带状疱疹等传染病在患者劳累,营养不良等抵抗力低时会加重。原因也很简单,劳累、营养不良造成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对病原体的防御功能就降低,病原体就可以感染机体并在机体传播。


过敏就不是这么回事。通俗的说,过敏是机体免疫系统对外来物的过度反应,反应的程度大大超出了防御的需要,对机体构成一种伤害。在一些自身免疫疾病,机体的免疫系统甚至会对机体一些自身成分也发起免疫伤害。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正常机体就像正常人一样,很有理智,对一些伤害自身的现象也会做出适当防御,保护好自己,但会适可而止,不会伤及无辜。当一个精神不正常并且是狂躁型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会对一些事做出强烈反应,甚至会大打出手。简单来讲,过敏状态的机体免疫系统就像狂躁型精神不正常的人,会对接触外界事物比如最常见的食物做出过度免疫反应。

过敏疾病大家不陌生,皮肤过敏更是多数人在一辈子中都会经历疾病,皮肤过敏的疾病有很多种类,但有些共性大家都清楚,那就是瘙痒和起红疹。大人小孩都会发生,男男女女没有例外。


     
过敏的防治主要是抗过敏,抗过敏的药物主要是抗组胺药。这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抗组胺药虽然是抗过敏的主要用药,但不是特效药,不能根治过敏,抗组胺药只是控制过敏的瘙痒和红疹,如果机体过敏状态持续,停药后,过敏引起的瘙痒和红疹还会复发,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机体的免疫系统是机体防御外界病原体感染,保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维护生命重要的功能系统,他一旦被破坏,生命就会受到致命威胁。艾滋病为什么可怕,原因就是艾滋病病毒侵犯并破坏机体的免疫系统,身体就会感染其他病原体并慢慢死亡。

因此,我们不能因为过敏而对免疫系统进行外科手术般破坏,只能有选择控制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直到过敏物质被机体彻底排除体外,机体过敏反应就会告一段落 ,过敏的瘙痒和红疹也会消失。

程喜平主任建议,当机体发生过敏的时候,不应盲目吃一些增加抵抗力食物和药物,这样有可能进一步加重过敏的瘙痒和红疹,适得其反,应尽早到医院进行就诊。         

文: 皮肤科程喜平

编辑:医院办公室禾安

责编:医院办公室阿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平声夫语,抵抗力,机体,免疫系统,皮肤科,过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