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清的小Z

2018
11/09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她以前出现过耵聍(耳屎)栓塞,在晃脑袋时候能听见耳朵里头哗啦哗啦的响,那是耵聍掉到了鼓膜附近,就像是有东西砸在鼓面上会发出声音。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1415  篇文章

 

     


她以前出现过耵聍(耳屎)栓塞,在晃脑袋时候能听见耳朵里头哗啦哗啦的响,那是耵聍掉到了鼓膜附近,就像是有东西砸在鼓面上会发出声音。尤其是晚上睡觉翻身时候,会被自己鼓膜上一阵稀里哗啦给吵醒。那这次听不清,会不会还是同样的问题?

 

     


小Z以为这件事情可以轻松的解决。可是很快,他就发现了不对劲。不仅什么也没掏出来,并且耳朵越来越疼了,最让她感到疑惑的是,自己的听力还在不断变差,像被关进了玻璃罩子。夜晚来临,远处街道上的汽车声听起来十分清晰,而近处的声音却闷闷的,而且耳朵疼,睡不着。


第二天一起床,小Z就在网上挂号去了医院,医生说:


     


医生还告诉小Z,以后少用棉签掏耳朵。棉棒是硬物,可能会引发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反复用棉棒掏耳朵能去掉耵聍(耳屎),但是本来耳道该有的第一道屏障就没了。第二用棉签掏耳朵会损伤皮肤,把毛囊损伤以后增生可能会引起外耳道炎。第三是如果棉棒存在浴室等潮湿的地方或者本身不干净,带着真菌什么的,还会把真菌种植在耳道上,导致真菌性外耳道炎,就更痒痒了。最后变成一个恶性循环,越痒痒越掏,越掏越痒痒,如果特别用力掏耳朵,掏的又很深,一旦损伤了鼓膜,细菌顺着鼓膜上的破洞进入内耳,就可能波及更多无辜的器官受损,最后造成听力受损甚至失去听力等严重后果。


那小Z的耳朵到底是怎么了呢?


医生经过细致的检查,告诉她是中耳炎。中耳炎的症状有闷胀、疼痛、耳鸣、听力下降,也可以有鼓膜穿孔流脓。中耳炎的诱因是感冒、过敏、慢性鼻窦炎、外耳道细菌或真菌感染、慢性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迅速发展可引起乳突炎,一步一步入侵我们的前庭、内耳、大脑,引起听力下降、眩晕、面瘫、脑膜炎、血栓静脉炎、脑脓肿等。这些并发症很多都是致命的!如果急性中耳炎不愈合变成慢性中耳炎,会导致中耳结构逐渐被炎症破坏,造成永久的听力损失和耳鸣,甚至全聋。小Z就是在五天前感冒了,然后随着感冒逐渐加重,耳朵开始出现问题,小Z告诉医生,自己在擤鼻涕的时候,耳朵很疼。医生给小Z开了药,并且叮嘱她一定要抓紧治好,不要变成慢性问题后患无穷。


在医院,小Z还见到了同样来就诊的病友,一个27岁,从小就有中耳炎,迁延不愈变成了慢性的,由于听力不好,上学的时候只能坐在第一排;还有一个49岁,中耳炎多年反复发作,耳膜穿孔耳道流脓,最后只好做手术修补,这次来医院复查。


小Z在生病以后感叹,耳鼻喉科的大夫真是太不容易了,面对的患者是时时刻刻都能意识到自己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比如胃疼或者牙疼还有个停歇的时间,但是五官是感觉器官,如果五官有了疾病不管白天黑夜都能立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舒服症状,比如看不清、听不清、闻不着等等,会让心情低落烦躁不安,所以,小Z准备严格按照医嘱好好吃药,好好休息,早点恢复健康。


作者: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主编 王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耳炎,鼓膜,棉棒,听力,耳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