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者制定计划的“1521”

2018
10/19

+
分享
评论
陈馨贤
A-
A+
医院管理者在进行决策之后,就要为了决策而开展具体操作准备了。

医院管理者在进行决策之后,就要为了决策而开展具体操作准备了。那么计划就是为了保证决策的顺利实现、做得更好的准备工作。当医院管理者做出了科学的决策之后,我们要如何制定计划呢?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计划制定的“1521”。

“1”指得是一个前提,医院管理者要对决策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关的假设,找出计划所需要的实施条件。明确医院管理者所制定的计划在何种情况下才能起到效果。

“5”指得是5个W,明确计划的目标、目的、责任、时间安排、计划涉及范围。具体来说是,what?做什么?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计划是目标是什么?最终在达到什么结果?对工作有何种要求?Why?为什么要做?这是思考计划的目的性问题。医院管理者制定的这个计划的理由是什么?有何意义?对决策工作有什么重要性?Who?由谁做?也就是说计划的具体执行人是谁?执行人的责任是什么?如何对执行人进行奖惩?When?何时做?这要求我们制定出计划的时间表,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用甘特图做出计划的起止时间,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当然也可以用其他图表的形式进行表述,只要能说清楚问题,用什么形式都是可以的。Where?何地?也就是说此计划涉及那些部门,在那个地方开展工作。这其间我们既要考虑到涉及部门的组织层次关系,还要考虑到具体操作地的地理范围。

“2”指得是2个H,解决的是计划战略和预算的问题。具体来说,how to?如何做?例如我们计划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准备采用什么战术去进行计划。1948年1月18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决议草案《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中说:“当着我们正确地指出在全体上,在战略上,应当轻视敌人的时候,却决不可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也轻视敌人。”这些论述后来被概括为“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口号,成为毛泽东战略和策略思想的集中表达。这是一代领导人向我们传递的对竞争对手的方法,从心里战胜对手,也要从手里打败对手。然而今天当我们自行开展计划工作的时候,我们就要做到不仅仅在战略上重视,战术上更要慎重选择。How much?需要投入多少资源?干工作什么都不投入就干成事,那是天方夜谭。即使我们没有追加新的投入,只是对原本资源的再利用也是对计划的投入。故而我们也要考虑清楚,计划执行可能会产生费用是多少?单位为了计划能够得以实施我们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1”指得是1个应变措施。这里是指医院管理者要思考如果出现了实际与前提不相符的情况,我们将如何处理。从而在计划还未执行前就做好计划的执行预案。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进行氢弹实投试验时,曾经发生过操作人员在氢弹推脱装置上安装燃爆弹时,因出于好意,把弹架上一个关键的小螺钉多拧了 1/4 圈,造成电阻过大,导致氢弹投放失败的事故。幸运的是在实投试验之前,周总理坚持与汇报投弹的专家在“细”字上较真,一再提问“氢弹投不掉怎么办?”专家肯定地回答道:“不会投不掉。我们铺设了正常、应急、超应急三条投弹路线,并在推脱装置上安装了两颗燃爆弹, 完全有把握投下氢弹。”可是周总理仍然坚持“十分把握问万一”,继续追问 “万一投不掉怎么办?”从而促使专家又提出了两套处置“万一”的特别预案。实投时,真的发生了 “万一”,指挥员就是按照特别处置预案命令飞行员锁死装置,固定住氢弹,安全地带弹返航的。墨菲定律告诉人们:“有可能造成差错,必将造成。”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计划的时候做最坏的打算,做好充分的执行预案,这才能够使计划的制定更加详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管理者,医院,计划,执行人,氢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