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一碰就骨折 没想到是因为这个……

2018
10/18

+
分享
评论
燕鑫康达
A-
A+
悄然而至的危险,预防重点你记下了吗?

不知在什么时候,熬夜熬不动了,坐了没多久,就开始腰酸背痛腿抽筋了……

衰老,悄然而至。甚至有些人,轻轻一碰就会骨折。骨质疏松,这个曾经在长辈中频繁听到的词汇,怎么就突然找上了门?

01

全身代谢性骨骼疾病

老年女性更多见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痛、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全身代谢性骨骼疾病。50岁以后的女性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

导致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大致可分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两种。

1.不可控因素

人种(白种人和黄种人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高于黑人)、衰老、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

2.可控因素

低体重、性激素低下、吸烟、酗酒、过度饮用咖啡及碳酸饮料等、缺乏体力活动、钙摄取不足或维生素D缺乏、服用影响骨代谢疾病和应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我们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如果有骨骼疾病的家族病史、肤色白皙、骨架较小、体脂肪较少、女性因疾病过早切除卵巢、未生过小孩、绝经期提早、对乳品过敏的人,更需要提前关注骨质疏松问题。

02

骨质疏松症诊断的“金标准”

骨骼密度检查

想要判断自己到底有没有骨质疏松,首先要检查骨骼密度(简称:骨密度)。

通过测量腰椎、股骨近端、前臂、跟骨等部位,准确地测量骨量流失的程度,目前已成为骨质疏松症诊断的“金标准”。

除检查骨密度外,也可通过自我筛查,常规生化指标、骨形成标志物、骨吸收标志物等实验室检查,X线片检查等体检项目来筛查骨质疏松,45岁以上或者高危人群每两年筛查一次骨密度。

03

骨质疏松防重于治

在几乎无法避免的问题面前,该面对的还是要认真面对才行。如果确诊了骨质疏松,也不用过于担心,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就好。

1.积极调解情绪

建立信息,配合家人与医生做好长期治疗的准备。

2.合理膳食

多吃富含钙、锌、维生素D以及镁的食物,例如牛奶及奶制品,豆制品,海产鱼,坚果以及全麦面包等。

3.适当增加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人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阳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

4.注意食物搭配

不要将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苋菜、莴笋等)和鱼汤、豆腐汤等高钙食物一起食用,以免草酸和钙结合成草酸钙而影响钙的吸收。

避免过多地食用富含磷酸盐、植酸、动物性脂肪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味精、芹菜、竹笋、茶、动物内脏、蛋黄等。

骨质疏松防重于治,预防重点你记下了吗?

文案:津冰

编辑:洛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骨折,轻轻,骨质疏松症,骨密度,食物,疾病,骨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