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咋设计?

2018
10/15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应该这样设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如何设计?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国卫基层发〔2018〕35号《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为医疗机构设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提供的政策依据。

1 、家庭医生及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界定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由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鼓励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开展适宜的签约服务。原则上每名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要建立健全家庭医生团队管理制度,明确团队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绩效分配办法等。团队负责人负责本团队成员的任务分配、管理和考核。

2 、签约服务内容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家庭医生团队在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和工作职责范围内应当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依法依约为其提供基础性和个性化签约服务。主要提供以下十一类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3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如何设计?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签约服务费可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原则上应当将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并根据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等考核结果进行合理分配。

(1)家庭医生团队及个人签约数量目标设定

按照家庭医生人数,结合每人2000个签约设定目标,作为签约服务考核目标。

(2)家庭医生团队人员岗位价值系数测定

家庭医生团队包括1名家庭医生、1名护理人员,原则上由家庭医生担任团队负责人。家庭医生团队结合需求选配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中医保健调理师、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团队助理、计生专干、社工、义工等。家庭医生团队岗位系数需要结合岗位职责功能任务,按照因素法进行价值评价,同时要充分体现负责人管理价值,兼顾个人资历系数。

各岗位价值系数=各评价因素得分/家庭医师团队全部岗位平均价值系数

个人资历系数=学历积分+职称积分+职龄积分+工龄积分+岗位积分

个人价值系数总数=个人岗位价值系数+个人资历系数

(3)签约服务费收入核算

签约服务费可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包括财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支持等。

签约服务费收入核算=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签约居民付费+财政补助+扶贫补助+残联补助

(4)签约服务成本考核

  《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家庭医生在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外,按照签约服务全方位全过程健康服务的要求,签订协议、提供健康咨询,了解签约居民健康状况并实施健康干预、评估、管理,协调转诊、康复指导等服务所需劳务成本,由签约服务费予以补偿。

(5)签约服务费结余核算

     签约服务费结余核算=签约服务费收入-签约服务成本

(6)签约服务绩效核算

签约服务绩效=签约服务费结余×70%×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得分率

(7)签约服务绩效考核

    《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以家庭医生团队组成、服务对象的数量、履约率、续约率、服务数量、服务质量、签约居民满意度和团队成员满意度等为核心考核指标。

(8)签约服务绩效分配

   《指导意见》规定,考核结果同家庭医生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挂钩。

家庭医生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额=签约服务绩效×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得分率

家庭医生团队个人绩效分配=(家庭医生团队绩效分配额/家庭医生团队个人价值系数总数)×个人价值系数总数±个人绩效考核奖惩

    总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府立柱架梁,宏观指导推动,通过良好的绩效管理机制,把签约服务财政补助虚拟给居民个人账户,发挥签约主体及服务对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是防止“签而不约”确保签约服务落地的关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绩效,医生,家庭,指导意见,签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