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经额软通道置入清除颅内血肿术成功开展

2018
10/11

+
分享
评论
霍邱县一院
A-
A+
家住龙潭镇的患者杨大娘已66岁高龄,近日,因“突发意识障碍2小时”入院。

家住龙潭镇的患者杨大娘已66岁高龄,近日,因“突发意识障碍2小时”入院,通过急诊绿色通道进行头颅CT检查(红色箭头)显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血肿呈肾形,量约40ml.经住院观察,第二天复查头颅CT(见橙色箭头):血肿量稍增加,患者意识障碍加重。

 

霍邱一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通过病例讨论,考虑患者高龄,并有肺心病,选择开颅血肿清除创伤较大,患者难以耐受,选择保守治疗患者在水肿高峰期易形成脑疝危及生命,后经与患者家人充分沟通后家人选择软通道置入血肿清除。术中通常软通道从颞部置入,颞部路径短,角度容易掌握,穿刺成功率高,易损伤神经传导束。但该患者血肿呈肾形,颞部穿刺血肿不能完全吸除。最终决定从额部穿刺,额部穿刺沿血肿长轴方向,易吸除血肿,不易损伤神经传导束,但路径较长,头部为不规则圆形,方向不易掌握,成功率低。 

术前(2018-8-25)在CT(黄色箭头)精准定位。沿定位方向穿刺,术后即刻复查CT(2018-8-25)(见绿色箭头):精确置入血肿腔。手术顺利,患者病情恢复良好。

 

术后血肿腔注入尿激酶充分引流血肿,(2018-8-27)复查头颅CT(见紫红色箭头):血肿基本吸收。予以拔出引流管。(2018-8-31)复查头颅CT(见青绿色箭头):血肿吸收。 

出院时复查头颅CT(2018-9-8)(见黄色箭头:颅骨穿刺点及血肿腔) 

据霍邱一院神经外科主任方有利副主任医师介绍,因霍邱生活及饮食习惯所致,县域内脑出血发病率较高、死亡率及致残率均较高,神经外科自建科以来,每年救治脑出血患者近千例,通过对脑出血患者的个体化治疗,死亡率及致残率明显下降。

审稿 | 郑新权

编辑 | 李亮

供稿 | 郭中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肿术,经额,首例,神经外科,血肿,箭头,患者,头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