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镇痛日 | 癌痛六大问题详解

2018
10/11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A-
A+
癌痛,作为癌症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给患者及其家属身心带来巨大的伤害。

癌痛,作为癌症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给患者及其家属身心带来巨大的伤害。然而许多患者对癌痛治疗知识知之甚少,并存在种种顾虑和担心。在2018年世界镇痛日,中国镇痛周来临之际,由我院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的李占东医师为大家讲解一下癌痛治疗中遇到最常见的六大问题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患者:什么是疼痛? 

李占东:疼痛的定义:组织损伤或潜在组织损伤所引起的不愉快感觉和情感体验。癌症疼痛: 指癌症、癌症相关性病变及抗癌症治疗所致的疼痛。疼痛是最常见的肿瘤相关症状之一 ,疼痛也是患者最恐惧的症状之一,如果疼痛得不到缓解,将令患者感到不适,并极大影响他们的活动、积极性、与家人和朋友的交往,以及整体生活质量。

患者:癌症病人为什么会痛?

李占东:癌症病人疼痛可能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1.肿瘤直接压迫、刺激神经;2.肿瘤骨骼转移;3.肿瘤对痛觉敏感组织(血管、淋巴管等)的刺激;4.肿瘤分泌因子致痛、伴随炎症因素致痛;5.手术后、放射治疗后、化疗后和其他治疗后疼痛;6.心理因素。

患者:出现了疼痛应该怎么办?

李占东:病患与医护人员的互相信赖和相互深入的沟通至关重要。患者应该:

•第一步:告诉你的医生和护士“我感到哪里疼痛!”。“我痛得跟……似地!”如针刺样痛、刀割样痛、过电样痛、灼热痛、隐痛、钝痛。准确的告诉医生您疼痛的部位和性质有助于让您的医生判断您的疼痛原因和疼痛性质。

•第二步:向医生描述你的疼痛程度。准确的描述疼痛程度。

患者:镇痛治疗会影响抗肿瘤治疗吗?

李占东:镇痛治疗和抗肿瘤治疗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抗肿瘤治疗包括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等,这些是是治愈、控制肿瘤的有效手段,是针对疼痛病因的有效治疗。镇痛治疗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有效的镇痛治疗可以增加对抗肿瘤治疗的耐受性,增强战胜肿瘤的信心。

患者:服用吗啡会成瘾吗?

李占东:不会!吗啡是上帝给人类的礼物。

阿片中含有25种生物碱,吗啡是其中的一种1806年德国著名药剂师泽尔蒂纳第一次分离出了纯吗啡。吗啡具有强烈的麻醉镇痛作用,癌痛病人吗啡成瘾发生率约为3-6/10000人。吗啡是目前公认的治疗癌痛的金标准,也可用于各种疾病的疼痛。吗啡不仅具有镇痛作用,还能缓解呼吸困难,尤其是临终前的难治性呼吸窘迫感。

患者:服用止痛药有副作用吗?

李占东:有!但是大部分副作用可耐受。

药物常见不良反应包括便秘、恶心呕吐、眩晕、皮肤瘙痒、谵妄、呼吸抑制、过度镇静、尿潴留等。

1.便秘。便秘是最常见的副作用,发生90%以上。预防措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缓泻剂,例如大便软化剂或麻仁润肠丸等药物;增加液体摄入;多吃容易消化的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菠菜、芹菜、苹果、香蕉等;如果条件允许,适当参加锻炼。中药是我国便秘防治的一大特色,治疗前应先辨证施治。如腹胀、气少的便秘属于气滞便秘,可使用四磨汤口服液;如大便干燥,成球状,腹胀,属于肠胃积热便秘,可使用麻仁润肠丸;如乏力、气短,排便无力的便秘属于虚证的便秘,采用芪蓉润肠口服液治疗。

2.恶心呕吐

发生于用药初期,一般4-7日可缓解;初用阿片类药物的第一周内,最好同时给予甲氧氯普胺等止吐药预防,如恶心呕吐消失则可停用止吐药;少食多餐,清淡、易消化饮食;症状持续一周以上者需减少阿片类药物的剂量或更换其它药物。

3.皮肤瘙痒

治疗:考虑使用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或异丙嗪;如症状无法控制,考虑更换另一种阿片类药物;考虑持续滴注纳洛酮,以减轻瘙痒,且不减弱镇痛效果;

护理:保持皮肤清洁;穿着棉制品衣服;禁止搔抓;尽量避免使用过热或过冷的水清洗。

4.尿潴留

处理方法:诱导自行排尿:听流水声、热敷会阴部或热水冲洗会阴部、膀胱区轻按摩。若上述方法仍无法排尿,就需要进行导尿治疗了。

患者:我的疼痛控制不好,是不是止痛药不起作用呢?

李占东:不一定是!

有可能是患者和家属方面的原因,如:(1)病人/家属不愿告诉医护人员病人存在疼痛;(2)认为疼痛是疾病和治疗的必然结果;(3)病人与止痛专科医护人员缺乏交流,对止痛药物的镇痛能力信心不足;(4)仅在疼痛剧烈时使用止痛药物;(5)因副作用停止用药,但并未通知医护人员;(6)病人希望做一个“好”病人而不愿意报告疼痛;(7)恐惧使用阿片类强药物,惧怕产生药物“成瘾”;(8)病人和家属不会报告疼痛。

患者:我的疼痛减轻了,可以停药吗?

李占东:癌症疼痛病因控制及疼痛消失后,可以停用止痛药。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在长期大剂量应用阿片类药物时应逐渐减量停药。在最初两天减量25-30%,继后2天减量25%,直至日剂量减至相当于30毫克吗啡量时停药。减量时,密切观察病人的疼痛情况,如果疼痛评分>3分,或有戒断症状时,应缓慢减量。

李占东

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

2005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七年制专业。2014.9-至今为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在职博士。2005年8月至今工作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镇痛日,癌痛,六大,李占东,药物,癌症,肿瘤,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