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缘何陷入赔钱怪圈?如此局面能否扭转?

2018
09/26

+
分享
评论
肖海峰
A-
A+
当前医药电商虽然遇到一些经营困难,也有不少悲观的市场情绪和报道,一些医药电商也急于脱困甩掉包袱

近年来,随着电商迅速发展,人们开始习惯在手机和网络上购买药品,也应运而生了不少医药电商平台。除了传统的流通巨头,如上海医药、白云山、九州通、仁和药业、康恩贝,以及零售连锁药店上市企业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等外,百度、阿里、京东等也在布局医药电商平台。

但是,在医药电商的经营层面上,却与医药电商平台的风生水起形成了反差,不少互联网医药电商依然是赔本赚吆喝,能够真正盈利的其实并不多。

2017年,有明确披露营收数据的电商康爱多营收13.69亿元排名第一,净利润为3190.98万元;九州通旗下好药师营收10.78亿元,利润-2741万元;仁和药业旗下仁和药房网8.12亿元,利润107万元;康恩贝旗下可得网营收为8.08亿元,净利润为1004万元。多数医药电商从利润看,处在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

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反差,使得医药电商陷入赔钱怪圈呢?分析来看主要有几个原因:

线下平台资产较重开支较大是最大的问题。医药电商快速布局线下平台,并购线下的资源竞争激励,线下实体药店的价格水涨船高。特别是布局在一线、二线城市的实体药店,除了标的的价格偏高外,房租、人工费用也处于较高的水平,成本开支较大,线下门店成了医药电商的大包袱。

其次,由于竞争激励,对服务也提出较为苛刻的承诺,比如叮当快药承诺消费者提供28分钟免费送药到家的服务,除了布局实体药店外,对构建药品供应体系也是一个挑战,服务承诺的支出高于服务成本成为普遍现象。

医药电商的客单量偏小,几十元的客单居多,医药电商之间为了拼药品价格,毛利率本身偏低,加上每单的物流配送成本,多数客单处于赔钱的尴尬境地。

其实医药电商经营困难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由于国内医疗传统的支付方是医保部门,目前的医保无法实现与医药电商的直接支付,商业医疗保险的覆盖程度又很低,多数客户需要自费购药,医药电商平台上的消费能力十分有限。

另外,药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目前在网上销售的多数是非处方药(OTC药品)OTC药品、保健品和成人用品等,处方药的网上销售也是比较严格的控制,药品的品种较少,与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的实际药品需求还不相适应。这也制约医药电商收入、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随着新零售的快速发展,医药电商大势所趋。人们将越来越习惯和依赖于手机和网上购买药品,线上下单、线上支付、在家坐等送货上门,将是医疗服务转变的重要模式,也带了着更多的市场机会。

据商务部《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零售市场总额达到4003亿元,互联网医药销售达到1211亿元。医药电商未来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大,“十三五”期间我国医药市场还会持续快速地增长,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82亿美元。

当前,医药电商虽然遇到一些经营困难,也有不少悲观的市场情绪和报道,一些医药电商也急于脱困甩掉包袱。但是看新零售和互联网+医疗的大势,还是有不少的扭转机会。

参与互联网医院构建

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关于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通知》,对于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发挥远程医疗服务具有积极作用。通知规定互联网医院均需要具备实体医疗机构,医药电商虽然缺少实体医院,但实体医院恰恰也最缺少医药电商的平台和商业模式。互联网医院的加快发展,通过技术合作,将成熟标准化的互联网诊疗流程和服务与实体医疗机构联合,实现快速覆盖,正是医药电商联合实体医院快速布局的商业机会。

与医院合作应对取消药品加成

当前,分级诊疗和取消药品改革加成正在加速推进,医院的收入和结余也受到较大的冲击。随着两票制改革的推进,医药电商将在药品流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影响国民的健康消费习惯。联合实体医院应对这些改革,是医药电商突围的一个关键,可采取B2B、B2C、O2O多种业态混合经营,为医院供应药品,并通过与医院构建医药电商平台、医院周边实体药店等,打造业务闭环。

快速布局线下实体资源

从商业模式看,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很重要的是线下配送和医药服务,线上的优势是不受面积、地域的限制,可以呈现无限的产品,覆盖更广的区域。但实现供应和服务的核心是线下的资源,无论是实体药店、药品存储、中医药房等均是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可通过合作方式快速布局线下资源,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提升医药电商的核心竞争能力。

联合商业医疗保险

目前医药电商的支付主要是自费,整体的购买能力十分有限。对比美国、日本等,医疗服务更大的支付方应该商业医疗保险,随着国内商业医疗保险的快速覆盖,医药电商应与商业医疗保险机构和第三方管理平台合作,客户在线上下单后,直接由第三方机构审核,商业保险机构直接支付,这是医药电商平台购买能力提升的重要机会。

提供无人售药服务

随着线下实体店成本开支的加大,无人售药服务是医药电商应对的一个策略。客户通过网上寻找就近的无人售药柜,购买感冒、发烧、咳嗽、急性肠胃炎等急性病药品和保健品,解决线下服务成本偏高和夜间无人送药的服务需求。

农村医药电商市场

电商改变了人的生活习惯,医药电商正逐步改变人类药品购买的习惯,而农村电商的出现,正逐步影响农村人的生活。目前的医药电商服务多选取一二线、三四线城市,虽然尚未饱和,但增长空间已有限。随着手机的普及和网络更大范围的覆盖,农村是医药电商服务的巨大市场,如果用“农村+医药+电商”的模式将非常有可能改变目前的格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电商,医药,局面,互联网,药品,实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