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出手 影响医院和药企

2018
09/22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医疗服务价格要调整了,医院还会拿药价开刀吗?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半夏

医疗服务价格要调整了,医院还会拿药价开刀吗?

9月20日,中国医院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表示,国家医保局正在部署全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情况调查,在评估成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

对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药行业权威人士在接受赛柏蓝访问时表示,在改医院的同时,对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都会带来影响。

取消药品加成,医院大面积亏损

根据政策要求,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在2017年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事实上,近年来公立医院在运营上确实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公立医院数量为12297家。这与2016年年底我国公立医院数量为12708家对比,可以发现,2017年共有411家公立医院“消失”了。

中国的公立医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医院;另一类是地方政府的公立医院。那些消失的公立医院,大多数是通过并购等方式变成了民营医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取消药品加成后,很多医院遇到了财务的压力。

那些财务方面的压力怎么来的呢?

湖南省湘雅医院此前曾表示,湘雅医院于2016年1月1日零点起正式启动药品零加成试点,运转一年后,医院亏损2个多亿。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兰平也曾公开表示,医院年收入15亿元,在取消药品加成后,即便算上加强医院管理所节省的成本,一年的缺口仍大约为8000万元。

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直言,公立医院改革对医院冲击很大。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后,医院每天亏损20多万。

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胡德胜也表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每年的利润预计下降2500万,相当于每年关掉十个病区,损失500张病床。

积水潭院长院长田伟也表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每年亏损5-6亿。加上政府的补贴后,依然有1亿多元的亏损。一位医疗圈人士表示,连这些大医院都亏成这样,小一点的医院,其境况可想而知。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认为,尽管不是所有公立医院都会亏损,但以县级及部分地市级公立医院为代表的相当一部分公立医院,都将会面临亏损。

公立医院改革,给药企带来什么影响?

国家医保局透露将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有不少人认为是想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弥补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财务的缺口。

现在,有很多地区在实施药品零差价政策过程中,采用了8:1:1的补偿原则。即即取消药品加成的损失的80% 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弥补,财政补贴10%,医院自己承担10%。

然而,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弥补的效果有限,财政补贴的配套措施又不给力,很多医院自能在自己承担方面下功夫,想办法自救。

一些医院为了生存,有的要求药企支付药房运转成本,或向药企索要「质量保证金」、或强制要求药企返点。而这种现象,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在全国各地并不少见。

不少人认为,医院要自救,那药品又要降价了。

对此,有业内专家多赛柏蓝表示,国家医保局 对于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就需要给医疗费用上涨腾出空间,那么肯定药品降价的压力就会加大。

同时,在医保支付改革下,医院 将实行总额付费方式,医院若把药品的价格砍下来,结余就多了。

该专家表示, 国家并不是为了弥补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财务缺口,而要求药品降价。而是医改这么多年的主旋律,就是要降药价,这是从始至终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药企,医院,药品,医疗,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