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加洪:与台州医疗卫生事业一同成长

2018
09/18

+
分享
评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
A-
A+
2018年,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回首我国各个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领域绝对称得上独树一帜。


2018年,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回首我国各个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领域绝对称得上独树一帜。 

叶加洪常说自己很幸运,幸运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上了大学,幸运地与台州的医疗卫生事业一同成长。

人物名片    

叶加洪,1949年出生于黄岩,现为台州医院名誉院长,心胸外科主任医师。1976年在温州医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台州医院从事外科临床工作,期间,先后主持开展了上千例食道癌、贲门癌、肺癌、纵膈肿瘤、气管肿瘤、胸外伤急救、先天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心胸外科疑难病诊治。        

学医之路


1969年,内蒙古杭锦后旗,这里地处阴山下的乌兰布和沙漠,一片荒凉,渺无人烟。

年仅20岁的叶加洪曾经历过挖着水渠,汗水沿着脸颊流下,滴在脚下的土地上的日子。后来,作为司务长的他内心十分焦灼:“粮食储备又不够了……”

叶加洪原来的人生计划,是上高中、考大学,可是高一还没读完,他就去支边,到了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

1973年,叶加洪回黄岩探亲,得知高考即将恢复的消息。当年7月,他和连里一同报考的战友,赶着马车前往团部参加考试。那是   “文革”期间唯一的一次全国高考。

考后得知,叶加洪被上海海运学院录取。但受家庭成分的影响,他最后上了温州医学院。大学期间,学校用的教科书是水平较低的简化版本。他就借来以前的教科书,解剖学、生理生化   ……   一本一本地啃过去。

1976年9月,毕业后的叶加洪被分配到台州医院从事外科临床工作。他在肿瘤科、普外科各待了三年,跟随朱勤禄、王茂和等资深外科专家学习。

这六年是另一种磨炼。他承受着高密度的工作压力,晚上接急诊,一个人负责15张床的病人,第二天还得上手术台,但叶加洪不觉得累,“经历过吃不饱饭的年代,更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

1982年,叶加洪被任命为住院总医师。他接到任务,组建心胸外科和小儿外科。

六年临床经验,叶加洪已能够独立处理甲状腺、乳腺、胃穿孔、肠梗阻等外科基本疾病。再加上,老师朱勤禄去进修,带回了关于开胸手术的技术。而担任其副手的叶加洪,通过学习与实践,也成为院内为数不多具备开展开胸手术能力的医师。

当时,新科室只有三四名年轻医生。万事开头难。“刚组建的时候,人手非常紧张,医院里几位老专家都会来坐诊,为我们提供指导与帮助。”随着科室发展,叶加洪先后主持开展了上千例食道癌、贲门癌、肺癌、纵膈肿瘤、胸外伤急救、先天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心胸外科疑难病诊治。

医院也顺应时代潮流全面发展。他回忆,在上世纪70年代,医院只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肿瘤科、骨科等几个科室,床位只有三四百张。而现在,光是临海院区就有1900余张床位。     

创下多个台州首例手术记录

1985年,台州医院组织叶加洪等医生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二医院”)进修。

当年5月底,一位在台州医院就诊的患者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需立即进行手术。经过商议,在时任院长郑文远的支持下,这台手术由台州医院和浙二医院合作开展。这就是台州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

手术主刀是当时浙二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严志琨,副手为叶加洪、朱勤禄。

“难度在于手术必须在无血的视野里完成。即手术过程当中,需要将患者的心脏停止跳动,再修补房缺。当时整个台州地区医院都无先例。这对我、对医院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挑战。”多年后,叶加洪回忆起这台手术仍历历在目,他记得当时所有参与手术的台州医院医护人员的名字,“毛卫华、朱成楚、王金希、林玉莲……”

手术最终宣告成功。台州医院团队在手术中展现的综合实力与默契精神,得到了浙二医院医护人员的肯定。

1986年,在浙二医院的一间手术室,进行了一场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这次,手术的主刀是叶加洪。“这是我们台州医院团队,真正意义上独立完成的第一台体外循环手术。”

学成归来的叶加洪,先后独立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房缺室缺体外循环下的修补术、二尖瓣狭窄分离术、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结扎、心脏起搏器安装等手术,多次填补了台州医学史上在治疗心脏病方面的空白。“最重要的是,台州患有心脏瓣膜病、室间隔缺损(室缺)等心脏疾病的患者们,不用再长途跋涉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就诊,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叶加洪说。

1985年5月底,叶加洪(中)和浙二医院专家一起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台州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

医疗技术的进步

时代巨轮一直在前进。由叶加洪带领团队创下的这些台州首例记录的手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到现在,多数已被腔镜手术取而代之。

1994年,叶加洪被任命为台州医院院长。他果断地决定,大量购置设备、培养人才。

回忆初进医院时,简陋的条件让人难以置信,“冬天给病人做手术,要脱掉衣服进行消毒,病人冻得直发抖。当时没有空调,做手术前要生炉子,靠这样的土设备取暖”。

当时配备的医疗设备也较单一。叶加洪说,上世纪70年代,医院只有X光,化验基本靠肉眼观察。

1992年,医院购置了一台退役的CT机,这是当时台州地区的第一台,但只能做头部CT。第二年,医院又购置了一台新的CT机。“原来诊断脑部肿瘤、癌症病灶,很难确定准确的位置。有了先进的设备,诊断水平提高了一大截,这也是我主张购置设备、培养人才的原因。”他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腔镜技术处于起步阶段。叶加洪认为,腔镜将是未来手术方法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决心重点发展该项技术。 

1997年,胸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现场演示在广州举行,全国心胸外科专家都前往观摩。叶加洪与时任心胸外科主任的朱成楚受邀前往。

从广州回来后,叶加洪与朱成楚顾不得休息,“我们凭着记忆,还原手术每一个环节的操作步骤,成功进行了第一台胸腔镜下食道癌根治术”。

“我们医院的心胸外科,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时间不算早,但发展速度却是较快的。这靠的就是团队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叶加洪介绍。如今,台州医院心胸外科在腔镜技术领域跑在全国前列。2017年,该科手术量达到2000多例。             

活到老学到老

2012年,叶加洪正式退休,被返聘回到心胸外科。如今,他还在医疗一线工作,从周一到周五都有出诊安排,每周平均接诊量达到200多人。“从医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疑难杂症诊疗的临床经验,希望能在这个岗位上帮助更多病人排解病痛,也为年轻医生提供指导。”

五年前,叶加洪去北京看望女儿一家,看到5岁的小孙女拿着手机玩,他就想:“为什么我不学着使用电子产品呢?”学会使用微信后,叶加洪常在微信上帮助病人解决问题。

8月的一天,清晨6点半,一位天台的网友通过微信向叶加洪寻求帮助。他的父亲是叶加洪的病人,当天清晨出现了便血的情况。叶加洪了解大致病情后,为其推荐挂号的科室。过了几天,这位网友回馈:“谢谢叶院,有了您的帮助,我们不用特意跑临海一趟了。”

“时代在变迁,没有什么是恒定不变的。”他认为,“我们医生也要顺应时代,调整心态,首要的就是树立为病人服务的意识。”

2012年,叶加洪正式退休,被返聘回到心胸外科。如今,他还在医疗一线工作,从周一到周五都有出诊安排,每周平均接诊量达到200多人。每周五,他还会抽出时间巡查病房,带领年轻医生做手术。

来源 | 台州日报 诸葛晨晨

编辑 | 吴践帆

审核 | 方永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卫生,叶加洪,台州,台州医院,外科,手术,腔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