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了CT检查 却没有发现阳性结果?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前胸壁有凹陷时,CT检查一定会发现胸壁对心脏的压迫。但是,如果层面观察的不合适,或者根本没有胸外科专业知识的话,就很难发现问题了。

【导读】前胸壁有凹陷时,CT检查一定会发现胸壁对心脏的压迫。但是,如果层面观察的不合适,或者根本没有胸外科专业知识的话,就很难发现问题了。 

经常有漏斗胸患者或者家长问我说:胸前的凹陷看着蛮明显的,但做了CT检查,却并没有发现压迫心脏,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曾经常告诉大家,正常人的心脏与前胸壁就是贴在一起的。如果前胸壁有凹陷,只要做了CT检查,就百分之百能看到心脏受到压迫。那么,为什么这些患者的CT检查却没有发现阳性的结果呢?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主要有两个原因:

1.查看的层面有问题。CT检查是一种断层的扫描,层与层之间有一定的距离,这使得一些细微的病变可能成为漏网之鱼。漏斗胸是大面积的病变,不可能每一个层次都扫描不到,因此,完全阴性的结果几乎没有可能。那么,为什么这些朋友没有看到压迫呢?唯一的原因就是大家看的层面不在凹陷的层面,而偏向了上方,比如心底部的层面。如果凹陷位于剑突附近的话,心底层面是看不到任何压迫迹象的。

2.医生的判断力有问题。CT检查虽然是一个影像学检查,但对胸外科医生来说,是一项必须掌握的技能,合格的胸外科医生读片的能力甚至应该强于影像科的医生,因此,对于合格的胸外科医生来说,看出问题并不是问题。但是,要知道的事实是,任何专业里都有滥竽充数的份子,胸外科里也不乏这样的高人。如此高人如果真让患者遇到了,看不出阳性结果就很容易理解了。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也就是说,看片子的医生压根就不是胸外科医生。如果真是如此,那就怪不得人家看不懂了。

客观的事实是,只要做了CT,漏斗胸患者就一定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脏受压。既然这种征象如此肯定,如果只是为了看是不是压迫心脏的话,做CT检查就显得蛋疼了。

文 | 王文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漏斗胸:CT检查的阴性发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T检查,阳性,结果,胸外科,前胸壁,层面,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