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头痛数十载 止痛药已上瘾 竟是因为它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莫名头痛10余年恨不得撞墙,竟是因为患上了另外一种“病”。

本文指导专家

吴万振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兼任浙江省医学会老年精神障碍分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委员,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委员会委员、精神障碍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以老年痴呆、睡眠为主要研究方向,擅长老年痴呆的早期识别、记忆康复。

每个人应该都遭遇过头痛,当你头痛时是睡一觉?吃止痛药?还是去医院就诊?

不少人应该只是自行买止痛药吃吃就算了,可有一位经常头痛的患者就因为 长期吃止痛药 ,反而使头痛症状加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莫名头痛10余年恨不得撞墙

竟是因为患上了另外一种“病”

73岁的虞奶奶是东阳人,20多年前开始头痛,每次发作起来都恨不得用头撞墙。

当初她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是颈椎病,做了几个疗程的颈椎理疗,可她没觉得头痛症状减轻,于是就自作主张吃布洛芬 ,吃了药,症状减轻了。

但过了几个小时之后又再次头痛,于是又吃药……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吃6片布洛芬。这种吃药的习惯维持了二十几年,虞奶奶头痛的毛病依旧反复发作,而且越来越严重。“感觉就像是头上戴了个‘紧箍咒’,没日没夜的痛,吃布洛芬也不管用了!”虞奶奶痛苦异常,家人也备受折磨,带着她四处看病,做了无数的脑部检查,用了很多治疗手段,但收效甚微。

上个月,虞奶奶经人介绍来到了浙江医院灵隐院区。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万振副主任医师 接诊后,诊断为慢性偏头痛,由于头痛顽固不退,止痛药常年大量应用,给患者身体及心理造成很大负担,不用头痛难忍,用了又担心副作用,每天在纠结中度过,逐渐成了 药物依赖性头痛 。

吴万振介绍,根据相关的临床研究,药物依赖性头痛形成的主要因素为:1.由于偏头痛现在没有特效的治疗及预防方案,偏头痛患者普遍存在着病程较长、反复发作、需要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改善症状;2.我国偏头痛患者率较高,发作也很频繁,由于解热止痛剂、咖啡因、麻醉药、麦角胺等药物对于偏头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因此不合理用药也就较普遍存在;3.这些解热止痛剂,如咖啡因、麻醉药、麦角胺等价格低廉,止痛效果好,起效快。服用药物后能较好地缓解临床症状。由于以上因素,大多数患者都存在着长期不合理用药,这样很多患者就会形成轻度的心理依赖和躯体依赖,通过临床观察,心理依赖更会强化、诱发和加重原有偏头痛的发作频率和严重程度。进而对患者疾病的治疗增加不必要的难度和痛苦。

经过与患者深入交流(精神检查)及全面的心理评估,吴万振发现患者个性要强,多思多虑,存在着焦虑素质,并且生活中存在着一些负性事件,如家庭矛盾,子女的健康教育问题等等,并且有明显躯体性焦虑症状。他嘱咐虞奶奶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避免进食奶酪、巧克力等食物,同时予心理疏导,放松训练等,并调整药物方案,服用一些稳定情绪的药物,布洛芬减量,住院10余天,虞奶奶头痛症状明显缓解,布洛芬的剂量也减少了,有时甚至不服用也可以了。

吴万振提醒头痛患者,应用止痛药可能一时缓解疼痛,长期应用对胃黏膜的伤害很大,且容易导致药物依赖性头痛,头痛会越来越严重。如果一周内头痛超过两次,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查找原因。

什么是药物依赖

出现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怎么办

药物依赖是一组认知、行为和生理症状群,使用者尽管明白使用成瘾物质会带来问题,但还在继续使用。药物滥用和依赖是社会、心理和生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药物的存在和药理特性是滥用、依赖的必要条件,但是否成为“瘾君子”,还与个体人格特征、生物易感性有关,而社会文化因素在药物滥用、依赖中起到了诱因作用。       

药物的依赖性又可称为 瘾癖 、 药瘾 或 病态嗜好 ,是指由于长期或反复服用某种药物,从而产生个体在精神上和躯体上对该药的依赖性。可能产生依赖性的药物很多,主要包括镇静催眠药、镇痛药、麻醉药、兴奋药及拟精神病性药物等。而不同种类的药物依赖常具有以下共同特征: 

1. 精神依赖性 :即患者不顾药物的作用和后果,在精神上依赖于某种药物,并要求持续用药;

2. 躯体依赖性 :患者由于在断药时会产生某些躯体症状(即戒断症状),而这些症状往往会与药物的药理作用相反,因此而强制性地要求用药;

3. 药物的耐受性 :药物在单体长期应用过程中的效应会逐渐下降,增加剂量,就成为取得满意而足够的药理效应的措施。久而久之,便会导致药物剂量越用越大,往往高达常用量的数倍或数十倍;

4.会对个人及社会的 不良影响 :长期的用药依赖可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良、代谢障碍、慢性中毒和机体抵抗力的削弱以及人格改变,如失去进取心、缺乏责任感、道德败坏,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等行为。

如果已经出现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怎么办?吴万振表示,应尽快找医生进行评估,根据具体情况,可选择门诊或住院治疗。

对于过量药物用量不大、自控能力强、依从性好、没有戒断后复发史的患者,通过医生建议能够接受戒断的,在门诊就可达到戒断目的。 对自控能力差、有戒断后复发史、伴有躯体疾病的患者,住院戒断会更有效和安全。对镇静剂、阿片或巴比妥过量的患者,主张逐渐停药,并要求住院戒药,尤其对每日用药量较大的患者,住院治疗更方便对戒断综合征的处理。

编辑 | 珑

审核 | 婧

来源 | 精神卫生科

采写 | 宣传中心郭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止痛药,数十载,上瘾,虞奶奶,依赖性,药物,患者,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