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如何吃出健康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北京小汤山医院
A-
A+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是现代社会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饮食上要遵循“三低一高”的原则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们都属于代谢性疾病,是现代社会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膳食结构的变化,患病率也呈现逐渐增高的趋势,且男性痛风患病率高于女性。

早在公元前 2500 年的埃及木乃伊就被发现 存在 足部痛风石,因为主要在上层社会贵族中发病,所以又有 富贵病 之称。 虽然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均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但大量调查研究表明,它们的发生与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为提高人们对高尿酸血症的重视,我国学者把每年的4月20日 定为 “高尿酸日” (由于血尿酸>420 µmol/L是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 故把4月20日定为“高尿酸日”)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在饮食方面需要控制的要点吧!

要点1.禁食嘌呤高的食物

动物性食品含蛋白质和嘌呤量较高,而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是尿酸,无论是高尿酸血症还是痛风的急性期与缓解期都应该禁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脑、肾脏、胰脏,沙丁鱼、凤尾鱼、鱼子以及浓肉汤等。

 优质蛋白质推荐低嘌呤的奶制品和蛋类,痛风缓解期时,动物性食物(瘦肉类)可在限量范围内食用,每日不超过100g。肉类经沸水煮后弃汤再烹调,可减少嘌呤量。

要点 2. 控制脂肪量

为什么要限制脂肪的量?首先,脂肪在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供能最高( 1g=9kcal );其次,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常常伴有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从控制体重、血脂和血糖角度均需控制脂肪量;再者,脂肪有阻碍肾脏排泄尿酸的作用,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更应限制。

所以在实际生活中应该从烹调上禁用油煎、油炸等烹调方法,烹调油每日不超过 20g,少食 油煎、油炸食品 ;脂肪高的小点心、蛋糕也要限量食用,并将所含脂肪量计入全天脂肪量中;避免肥肉、黄油、奶油、鸡皮等含脂肪高食物。

一日脂肪建议控制在40-50g之间为宜。

要点3.禁饮酒

从嘌呤含量上来看,酒是一类低嘌呤食物,但酒类中的乙醇在代谢过程中能抑制尿酸的排泄和尿酸的生成,并且大量饮酒时伴有高嘌呤、高脂肪的食物摄入,如饮酒时吃海产品会引起痛风发作,故不建议饮酒。

要点 4. 多饮水

对于心肺功能正常的人,每日饮水量在2000ml以上,肾结石者每日饮水量可达3000ml。 包括饮用水、饮料(不推荐)、豆浆、茶水、咖啡、粥等,提倡饮用烧开的自来水,茶和咖啡 浓度以淡为宜。

要点5.蔬菜、水果

每天要保证充足的新鲜蔬菜,500g-750g/d。 在蔬菜中瓜茄类相比与其他蔬菜,嘌呤含量偏低,尤其是在痛风急性期时可适当选用;水果的数量因人而异,若体重在正常范围, 200g-350g/d 2 个中等大小的水果),若体重超重或肥胖, 200g/d 1 个中等大小的水果)即可。 过多的果糖,会增加尿酸的生成, 宜选择含果糖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西瓜、葡萄、草莓、樱桃、桃子、李子等。 

要点6.其他

蜂蜜的嘌呤含量不高, 蜂蜜中的主要成分为果糖 49% 、葡萄糖,占总糖量的 85% 95% ,其中还含有少量的蔗糖、麦芽糖等, 故高尿酸及痛风患者不宜选择。辛辣的调味品 也应该少用或不用 ,如辣椒、胡椒、芥末、生姜等能兴奋植物神经,诱导痛风急性发作。

总之,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在饮食控制方面建遵循“三低一高”的原则,即低嘌呤、低能量、低脂肪,多喝水。 实施 低嘌呤饮食有利于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急性痛风发作次数,并能预防及治疗合并疾病(心血管疾病、肥胖、代谢综合征、高脂血症、高血压等)。

文/营养室 刘雅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脂肪,尿酸,嘌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