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咳痰,如何解决?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随着年龄升高,卧床时间大于6个月的老年患者肺炎的发生率高达90%,由于卧床老年肺炎患者多伴有基础疾病,活动量少,咳嗽力量弱,痰液多粘稠,故痰液不易咳出,容易出现并发症心衰,甚至发生痰液形成痰栓阻塞...

随着年龄升高,卧床时间大于6个月的老年患者肺炎的发生率高达90%,由于卧床老年肺炎患者多伴有基础疾病,活动量少,咳嗽力量弱,痰液多黏稠,故痰液不易咳出,容易出现心衰等并发症,甚至发生痰液形成痰栓阻塞气道而引起的窒息。因此,解决痰堵的问题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痰液多而且黏稠的问题,老年人往往饮水少,痰液容易形成痰痂,这时候需要用一些稀释痰液的药物,加强气道的湿化,可以减少痰痂的形成。嘱患者多饮水,减少痰痂形成的基础。

二是痰液出不来的问题,老年人自己咳痰能力弱,加上肺结构的变化,因此可以从咳痰的力量上借助于外力的拍背排痰,必要时人工吸痰,再一个就是加强营养状况,让呼吸肌肉有力量,增加把痰咳出来的可能性。切记要先怯痰再镇咳,否则痰液排出不畅,增加患者肺部感染风险。

三是痰液的性状分析,很多慢阻肺的患者以白黏痰为主,当痰液变成黄浓痰时或者砖红色胶冻样等时要警惕合并感染的发生,因为感染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最常见的原因。当上了无创呼吸机时,很多人会觉得没有办法吐痰而使劲憋着,正确的做法应该把痰液尽量咳出来。

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上了有创的呼吸机或者进行气管切开了,这时候痰液经人工气道吸出就可以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年人,咳痰,解决,呼吸机,痰液,气道,患者,力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