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心痛 无痛性心肌梗死更需警惕

2018
09/1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心痛”的感觉想来大家多少都有体会,但反过来讲不痛难道就真的没事吗?

无痛性心肌梗死

“心痛”的感觉想来大家多少都有体会:“最近股市跌得好惨,我的股票啊……想想真是心痛啊!”,宋慧乔、宋仲基的婚讯又击碎了多少人的心啊!在大家感觉里心痛只是种情绪的代名词,但是当医生听到“心痛“时往往会打起120分的注意,因为“心痛”往往提示一种严重的心脏病——心绞痛、冠心病。冠心病是目前发病率、致死率最高的心脏病,其中以急性心肌梗死的危害性最大,所以尤为受到大家的重视,特别是那种“不动没事,动一动痛的厉害”的胸痛。但是反过来说,不痛难道就真的没事吗?

经常有亲朋好友拿着冠脉CTA结果问我:“我冠脉做出来有问题,医生让我装支架,可是我胸不痛啊?”;还有人糖尿病、高血压还是照样抽烟喝酒百无禁忌、拍着脯说“看我壮的像头牛!气不喘、胸不闷,会有心脏病? ”

回答上面的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件事:不痛,不代表没有心肌缺血;胸痛了,不一定就一定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了,胸也不一定会痛!晕晕晕……辩证法也好,诡辩论也好,疼痛和心肌梗死的关系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定,“不在沉默里爆发,就在沉默里死亡”。

千百年来,疼痛一直给人类带来困扰和痛苦的同时,不得不承认它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手不小心碰伤了,疼痛告诉我们伤口流血了要止血;胃溃疡了,疼痛告诉我们要注意饮食;扁桃体化脓了,疼痛告诉我们哪里有炎症了……疼痛就像卫兵一样时时守卫你的健康。

但是当人体的防卫机制出现问题的时候,疼痛预警机制就会减弱甚至消失,所以就会出现有人心肌梗死了胸口也不疼,这实际上是更加危险的!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你胸不痛自然就不会重视,就不会去医院看病,结果就是延误病情,甚至直接猝死。多少名人明星啊,都是猝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他们可能始终没疼过,或者没有重视自己身体。

我在临床上就见过好几个类似的患者,记得有一位患者心梗发生时候胸一点不疼,就是出汗,冷汗哗哗冒,他却仗着自己100kg的大块头、底子好,坚持开车开了一个多小时从北京赶回老家的医院,到了医院一查心电图:急性心梗!这时候已经有心力衰竭的表现了,赶紧抢救,保下一条命,但是心脏功能毁了,心力衰竭将伴随他后半生。

哪些人容易出现无痛性心梗?

患有糖尿病的人:研究发现约有40%的糖尿病患者心梗时无胸痛,可能与糖尿病患者的心脏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异常有关;

老年人:尤其是60岁以后,与心脏自主神经变性、痛阈增高以及敏感性、反应性差有关。

长期大量吸烟者: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显著高于不吸烟者;

与心肌梗死的部位有关:下壁心梗时,胸痛症状多不典型,而表现为上腹部不适,伴有恶心呕吐,常被误诊为“胃痛”。下次,我们再谈谈

如何及早识别、发现无痛性心肌缺血?

作者简介

贾美君

副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先后负责国家级、局级等课题多项,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

原标题 沉默的杀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警惕,心痛,比起,心肌梗死,糖尿病,医院,患者,胸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