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产检都说正常 怎么就胎死宫内了?

2018
09/1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胎死宫内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小丽,37岁。第二胎,规范产前检查,每次产检,医生都会告诉她产检结果正常,小丽满心喜悦,对第二个宝宝充满期待。可就在妊娠33周后第2天,小丽感觉胎动不明显了,到产检医院后首先听胎心,换了几个医生仍然未找到胎心,经超声检查证实,胎死宫内了!

小丽很伤心,不停低哭泣,一家人跟着伤心流泪。小丽的丈夫质问医生:你们每次都说产检正常,我们的孩子怎么就死在肚子里了?       

是呀,发生死胎这样的事,医生们尽管也心情不好,反复给产妇及家属解释,安慰产妇,可人家根本也不爱听,他们想不明白:我在你医院规范产检,你们就应该保障我们母子平安,凭什么让孩子死在腹中?下面,我就和大家聊聊死胎这件事。  

死胎被定义为妊娠20周后胎儿在子宫内死亡,通常情况下,胎儿的体重小于350g。美国死胎的发生率为1/160,我国还没有死胎发生率的具体数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死胎发生呢?  

一颗饱满的种子被播种在肥沃的土地上,经过农民耐心的浇灌、施肥等呵护,加上阳光与空气,数月后成长为枝繁叶茂的植物,果实累累。受精卵就如同一颗种子,母亲的子宫就如同土地,肥料、阳光与空气如同胎儿需要的营养物质。“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受精卵生长发育为新生的宝宝,期间的风险太多太多。如同一枚种子成长为果实累累的植物,需要经历太多的因素干预,那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植物死亡。

一、胎儿异常

胎儿染色体和基因异常:染色体是人体生命信息的承载者,人体内共有23对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22对为常染色体。8%-13%的死胎存在染色体的异常或基因的变异。另外,胎儿生长发育的异常,胎儿畸形以及胎儿在宫内发生了溶血、失血等也可导致死胎发生。  

二、胎盘和脐带的异常

胎盘、脐带、羊水等为主要的胎儿附属物,胎儿营养物质的获取,维持宫内生长的环境等依赖这些附属器官。胎盘与脐带是胎儿从母体获取营养的桥梁。胎盘就好像一个非常发达的、扎根土地的树根,如果胎盘形成缺陷或扎根子宫太浅,胎盘血管有血栓堵塞,或者胎盘过早地从子宫壁剥离下来了,就会导致胎儿与母体的物质交换不能很好地完成了,死胎就可能随时发生了。如果母亲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糖尿病等就可能影响胎盘的功能,导致死胎发生。脐带有两条脐静脉和一条脐动脉,脐静脉把从胎盘部位交换完的营养丰富的血液带给胎儿,脐动脉把胎儿体内的代谢废物运送给胎盘。如果脐带发生过度扭转、缠绕胎儿颈部、肢体等部位或血管内血栓堵塞,就会导致胎儿血运中断,发生胎死宫内了。          

三、母体原因

俗话说:“母壮儿肥”。母亲就如同土地,肥沃的土地生长的植物果实饱满,贫瘠是土地长不出像样的庄稼。如果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甲状腺疾病等,常常会影响胎盘的形成与功能,影响脐带血管,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导致死胎发生。母亲被细菌、病毒感染是导致胎儿死亡的另一个常见原因,如母亲进食冰箱里保存的里斯特菌感染的牛奶,会导致母亲出现腹泻、发热,胎儿死亡。

既然死胎在孕期可能发生,那么,发生前有征兆吗?

多数是有的,胎儿死亡前,可先发生宫内缺氧,胎动增多,继而胎动减少、消失,之后约24小时胎心消失。因此,建议妊娠28周以上的孕妇应学会自我监测胎动。

数胎动的方法有几种:

1、每日早、中、晚各数一小时胎动,乘以4等于12小时胎动数,孕晚期应大于20次,如小于10次可能为胎儿缺氧。如胎动过频,也考虑胎儿可能缺氧。

2、数2小时胎动次数,如≥6次,为正常,如<2次,提示胎儿可能存在宫内缺氧。

死胎可以预防吗?

由于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能明确所有死胎的原因,因此,不是所有的死胎都可以预防的。尽管有全面的产前检查,发生死胎后有后续的染色体等检查,也仍由1/4的死胎不能明确原因。积极预防死胎的措施主要是针对母体合并症的治疗,以及孕28周后及时发现胎儿是否存在缺氧的状态,如存在胎儿缺氧,积极改善并适时终止妊娠。

胎死宫内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希望未来的医疗技术能明确死胎的原因、并在宫内进行治疗,达到减少死胎发生的目的。

作者 | 山西大同市第三人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王小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胎死宫,产检,正常,染色体,死胎,胎儿,胎盘,胎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