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秋天鼻炎又双叒叕犯了?!治疗“老鼻炎” 就用这几招!

2018
09/12

+
分享
评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A-
A+
一进入秋季对大部分人而言,天气终于凉爽舒适,可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就是又一个“噩梦”的开始,就算出门戴了口罩,可打喷嚏、流鼻涕还是停不下来!

一进入秋季 

对大部分人而言

天气终于凉爽舒适

可对 过敏性鼻炎患者 来说

就是又一个“噩梦”的开始

就算出门戴了口罩

可打喷嚏、流鼻涕

还是停不下来!      

不少患者都会疑惑,为什么一到秋季就又犯过敏?什么时候才能好?有没有办法提前预防?

  

鼻部症状持续到中秋左右可能大大缓解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秦贺大夫表示,立秋以来,到医院来看过敏性鼻炎门诊的患者较之前显著增多,基本上就是主诉突然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这也正符合秋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即一般 从立秋前后开始发病,持续到中秋节左右 ,有些人过了这段时间后鼻部症状会马上消失。

北京患者多因藜属植物、小豚草和葎草过敏

通过对因鼻部症状来就诊的患者进行过敏原检测,秦贺大夫发现, 北京地区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主要是藜属植物、小豚草和葎草等。  

总体来说,由于有些秋季草本植物致敏性强,这些植物的花粉飘散在空气中,就会使一些过敏性体质人群产生过敏反应,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症状。 

如何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感冒除了鼻部症状之外,还会有病毒感染之后的全身症状,比如发热、浑身酸痛等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局限在鼻部。     

感冒VS过敏性鼻炎

我们可以自己评估一下,如果在立秋前后突然出现 上述鼻部表现而没有全身乏力不适时,就要考虑秋季花粉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可能。

过敏性鼻炎不治疗会有什么后果?

有些患者并未把打喷嚏、流鼻涕当回事,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但过敏性鼻炎如果一直拖着不治,也会对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困扰。   

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性体质患者对秋季花粉过敏产生的鼻部症状。这类人群除了存在有过敏鼻炎表现外,还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咽喉炎等,表现为双眼发痒流泪、皮痒皮疹、刺激性咳嗽等。

这些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控制,不仅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还会引起过敏性哮喘,表现为气喘或喘息等。

犯了过敏性鼻炎,如何减轻痛苦?

对秋季花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建议可以采取以下一些措施来改善过敏性鼻炎症状。

一是外出佩戴口罩或者花粉阻隔剂,这样可以阻断花粉进入鼻腔内的机会,从根本上阻断过敏性鼻炎症状发生;

二是从外面回家后 及时进行鼻腔冲洗 ,鼻腔冲洗可以选择市场上出售的一些上皮化的鼻腔冲洗液,也可以选择生理盐水,更简单的方法也可以选择纯净水或者凉开水,不过不建议选择直接自来水冲洗;

三是如果通过上述方法处理后还是症状明显,就要寻求专业医师帮助了。

每到秋天必犯病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

如果每年秋季这个时间段都会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过敏原检测提示 有明确的秋季花粉过敏原,那么就可以诊断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了。  

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建议在每年立秋前的2-4周提前使用一些药物 ,如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这样在过敏季来临后不会出现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加上过敏季时佩戴口罩以及鼻腔冲洗 ,就可以平稳度过这个过敏季。

如果由于防护不当出现了明显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就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 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并使用一些相应的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

文章来源 | 公众号“京城健康守护者”

京城好医生编辑宋子荧撰稿

编美 | 文宣组 杨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鼻炎,治疗,秋天,过敏性鼻炎,流鼻涕,症状,鼻部,花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