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孕期服用多少剂量维生素A才合适?

2018
09/10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中国人为了孩子啥都肯做,有各种的说法: 再苦不能苦孩子,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中国人为了孩子啥都肯做,有各种的说法: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所以,不管是家里条件好还是条件差,都愿意为了孩子额外的付出,所以很多人都会在孕期“  补营养  ”,很多人也会在怀孕前和怀孕后去吃各种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很朴素的观点是  这种维生素矿物质片里面各种成分的含量越多越好,货真价实啊,物超所值啊,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病人”发现,其实即使是维生素,多吃了也不好,也有可能对母亲和胎儿带来伤害  。但是究竟   how much is too much(多少算太多?)how little is too little(多少算太少?)   ,大家的说法很不一致,网上也有太多的很不专业的说法。

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下大家争议比较多的一个问题,究竟孕期补充维生素A的剂量多大是最合适?

对于孕期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大家是有共识的,但是其中维生素A的含量大家说法不一,我不想一一回应,只是想告诉大家权威正确的说法,大家就容易判断了。

在讨论之前,现为大家解释几个名词:  

RDA(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推荐每日摄入量):   对于97%~98%的健康人群推荐的维生素的摄入量。

RNI(Reference Nutrient Intake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指的是满足某一特定性别、年龄及生理状况群体中97%~98%个体需要量的推荐摄入水平。RNI是以平均需要量(estimated average requirement,EAR)为基础制定。

UL(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对于健康没有副作用风险的,每日最大的维生素摄入量。

在维生素的推荐剂量方面,  RDA和RNI通常指的是同一回事。

在孕期维生素A的推荐剂量方面,以下这三大权威组织的观点基本是一致的。

中国营养协会(CNS,Chinese Nutrition Society):  

  • 孕妇维生素A的RNI为770μg视黄醇当量(RE)/d,UL为3,000μg/d;

WHO世界卫生组织:  

  • 孕妇维生素A的RNI为800μg视黄醇当量(RE) /d; UL为10,000 IU(相当于3,000μg视黄醇);

美国医学研究院食品与营养委员会(Food and Nutrition Board, IOM):

  • 孕妇维生素A的RNI为770μg视黄醇当量(RE)/d,UL为3,000μg/d。

*注:1 µg RAE of preformed vitamin A= 3.33 IU     

所以,目前各大权威组织的基本观点是,只要   孕期维生素A的补充剂量不超过3,000μg/d(相当于10,000 IU)   ,就是安全的,至于RNI,可以在安全有效的范围内上下浮动就可以了。

现在你可以拿出正在吃的孕妇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的说明书来对照一下了,看过了,就可以放心的去吃了。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A,剂量,怀孕,RNI,视黄醇,摄入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