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医师节 | 病人、亲人 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

2018
08/19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向辛苦的医师们致敬!

医生是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白衣天使。他们承担着救死扶伤的重任,怀着悬壶济世的仁心,争分夺秒从病魔手中夺回无数生命。只要医院的灯亮着,患者远远地多了一份安心。医生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父母妻儿,却把大多数时间放在了医院。 


急诊科尹吉东为了百姓健康不顾自身甲状腺肿大的身体状况依然暴露在核磁辐射中

父母妻儿,倚门而望,只有一条空路;饭菜上桌,凉了又热,也不见归来;没有血缘之亲,医生却总是牵挂病人病情,是否有人能明白他们为了什么?

病人、亲人,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

中国医师以占世界卫生总支出1%的比例,为占世界22%的人口提供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中国医师的无私奉献和对人类的巨大贡献。值此首个医师节之际,让我们向中国医师致敬!

 

8月17日,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带领医务人员赴河北省涞水县医院义诊指导,构建跨区域医联体,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医务人员进社区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航空总医院牵挂贫困山区百姓健康,送医上门

医师节的前世今生

1965年6月26日,毛主席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为了响应和落实毛主席的“6.26”重要指示,当时全国、全军广大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医疗分队,深入农村、山区、缺医少药的地区,培养出一大批“赤脚医生”为广大人民群众医伤治病。“赤脚医生”是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产物,是农村社员对“半农半医”卫生员的亲切称呼。

那时的赤脚医生,卷起裤腿能下田,背起药箱能治病,无论白天黑夜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有病人他们就会风雪无阻及时出诊医治,满腔热情地为农民服务,他们迈着沾满泥巴的双脚走家串户,用朴素实用的治疗模式,满足了当时农村大多数群众的初级医护需要,提高了农民的健康质量。

197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几位学者在中国拍摄了一部专门介绍“赤脚医生”的纪录片《中国农村的“赤脚医生”》。这部片子把中国“赤脚医生”推向世界。“赤脚医生”成了世界上带有天使意味的名词。全国农村广泛地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形成了集预防、医疗、保健功能于一身的县、乡、村卫生服务体系。

1998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简称《医师法》)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从此诞生了中国第一部有关医师的法律。这部法律提高了医师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保障了医师的合法权益。

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公布《中国医师宣言》。从当年起,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医师协会医师节,以鼓励执业医师树立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精神,维护医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致敬医师

2017年的8月19日已经过去,2018年的8月19日尚未到来,不如,就在今天,把这份浓浓祝福敬上,向所有奋战在生死一线的医师们,说一句:辛苦了!节日快乐!

向辛苦的医师们致敬!

文 | 张建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众说医师节,病人,生命,赤脚医生,医师法,农村,健康,中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