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带量采购 仅一家外企中标

2018
08/1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上海带量采购, 外企全线出局。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遥望

上海市最新一批带量采购结果出炉,21个用量大药品仅一家外企中标。

上海带量采购,外企全线出局

昨日,上海市阳光采购网发布第三批集中带量招标采购中标结果的通知。上海信谊延安的阿法骨化醇软胶囊(0.25μg*20粒)、 ‍浙江京新药业的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12片及5mg*12片)等品种确认中标。

从结果看,除山德士(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5mg*10片)及辛伐他汀片(20mg*10片)中标外,其余全为国产仿制药中标。

据赛柏蓝查询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2017年12月29日发布的集中带量招标采购文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药品均在投标范围内:

原研药及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

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并公布的药品;

获得美、英、法、德、日之一或以上国家质量认证机构认可的权威机构生物等效性评价认定的药品;

获得美、英、法、德、日之一或以上国家质量体系认证并依此生产的药品;

获得香港医院管理局采购资格(2015年-2017年)并依此生产的药品;

原料来源证明(自产);原料来源证明(认证);本市集中带量招标采购中标且标期内正常供货的企业;或企业为国家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试点中标企业……

而在上海的本轮采购中:

阿立哌唑片由江苏恩华中标,大冢制药未中标;

氟康唑片(胶囊)由四川科伦中标,辉瑞制药未中标;

格列吡嗪控释片由北京红林中标,辉瑞制药未中标;

格列美脲片由贵州天安中标,赛诺菲未中标;

克拉霉素片由丽珠集团中标,雅培未中标;

拉米夫定片由中孚药业中标,GSK未中标;

氯雷他定片由万全万特制药中标,拜耳医药未中标;

尼莫地平片由山东新华中标,拜耳医药未中标;

瑞舒伐他汀钙片由京新药业中标,阿斯利康未中标。 

医保局接手集采,上海示范的几大亮点

国家医保局稳步接管药品招采,上海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7月31日至8月1日,据媒体报道,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赴上海开展工作调研 。

胡静林指出,上海通过建设医药采购“阳光平台”,推动建立了更加科学的药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有力支撑了各项医药改革政策的顺利推进, 对全国有着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赛柏蓝梳理上海集中带量招标采购文件,目前,上海市的带量采购初步实现了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平等对待、总额预付。

量价挂钩

在上海市的招采文件中,明确了采购数量,这和以往诸多省份不明确采购数量、不落实带量采购有明显区别。

招采文件规定,中标企业本次集中带量招标采购量原则上不低于 2016年度该企业中标品种全市销售量(以阳光平台数据为参考),具体采购量按签订的三方协议执行。

生产企业根据预期交易量投标,实现量价挂钩。以最新的上海第三批带量采购品种为例,每个品种的每种规格的招标数量都具体公布。

此外,为确保采购量的有效执行,上海还设置了采购顺延机制等,保证采购品种的实际使用量。

据兴证海外医药数据,目前上海前两批带量采购品种预计实际使用量达到采购量的85-90%,执行状况良好。

平等对待

相比于以往区分不同竞价组的招采方法,上海市现行的药品招采不再区分质量层次,只对于药品品规有A组B组的区分。

具体的按投标价以及 质量优先顺序确定中标:质量入围的企业中,投标价最低  且只有 1 家企业的,该企业的投标药品获得中标资格。  

也就是说,在质量保证的基础上,价格仍然是药企中标的关键。据赛柏蓝理解,从所谓质量入围可以看出,通过一致性评价已经成为入选上海带量采购资格的及格线,并没有什么加分的功能,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在集采中的亮眼表示主要得益于价格优势。

招采合一

上海的带量采购由上海市医保部门牵头,保证了招采的合一。文件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可继续采购未中标的品规,但要求其自愿降价至不高于带量采购中标价格,且采购不得超过中标品规, 也就是说,中标品规在医院市场份额至少超过50%。

以首批中标品种瑞阳制药阿莫西林为例,2014年在样本医院销售数据中没有瑞阳制药阿莫西林记录,从2015年开始瑞阳制药阿莫西林迅速放量增长,至2017年瑞阳制药阿莫西林在样本医院医院市场占有率已达90%。

另外,配送企业与生产企业绑定,责任明确,保障了中标药品的可及。

总额预付

根据集采文件,购货方分三次支付货款,供货方有望节省相关销售费用。

上海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为货款直接支付方,分三批向医药配送企业支付医保药品“带量采购”货款。

第一批预付全货款的50%,于三方协议签订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二批预付全货款的45%,在首批预付款对应采购量完成90%前支付,最晚于“带量采购”执行之后半年支付;第三批预付全货款5%,于合同供货末期完成清算后予以支付。

同日,上海市阳光医药采购平台还发布了根据上海市医疗机构第三批集中带量招标采购工作方案,部分企业要求降价的通知,要求降价的企业有阿斯利康、拜耳、默克、辉瑞、赛诺菲、雅培等。

无论是国产仿制药的中标,还是原研药的降价,总的来看,上海市的药品集采成效明显。

附件:上海市医疗机构集中带量招标采购中标结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上海带量,外企,中标,医保局,采购,药品,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