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两口可致死 至今无解 百草枯中毒能怎么办?

2018
08/10

+
分享
评论
北京协和医院
A-
A+
这种毒药至今无解!

百草枯是什么?网络搜索显示最多的是“杀草剂、毒性强、中毒”等关键字,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百草枯中毒的相关知识。

百草枯,化学名称是1-1-二甲基-4-4-联吡啶阳离子盐,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对人、畜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可达90%以上。我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这么厉害,怎么就中毒了呢?

药理学和细胞毒理学

百草枯聚集于许多细胞内并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循环,副产物是超氧自由基(一种具有高度氧化能力的活性氧),直接导致细胞损伤或进一步反应形成其他活性氧或亚硝酸盐基团。氧化还原反应循环会消耗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H)。自由基生成和NADPH消耗引起氧化应激,进而直接导致细胞损害(通过脂质过氧化反应、线粒体功能障碍、坏死和细胞凋亡),并诱发显著的继发性炎症反应。经过数小时至数日的时间,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主要是肺、心脏、肾脏和肝脏。

中毒表现

吞咽超过30mL(一口或两口)20%-24%的百草枯浓缩液通常可致死,而只要10mL便可导致严重疾病。

一、局部刺激症状:1、皮肤污染可致接触性皮炎,甚至发生灼伤性损害,表现为红斑、水疱、溃疡和坏死等。指甲亦可被严重破坏或脱落。经口中毒者,有时亦出现红斑。2、眼部污染出现流泪、眼痛、结膜充血和角膜灼伤等病损。3、呼吸道吸入出现鼻血和鼻咽刺激症状(喷嚏、咽痛、充血等)及刺激性咳嗽。4、经口误服口腔、咽喉、食管粘膜有腐蚀和溃烂。

二、全身中毒征象波及多器官系统,除大量经口误服较快出现肺水肿和出血外,大多呈渐进式发展,最终导致肺、肾、肝、心脏等衰竭,病程中可伴发热。其中以肺损害较为突出:①大量经口误服可于24h内迅速出现肺水肿和肺出血,严重者可由此致死,1-2d内未致死者其后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再往后则出现迟发性肺纤维化,均呈进行性呼吸困难,且大多最终由呼吸衰竭死亡。②非大量吸收者通常于1~2周内出现肺部症状,肺损害可导致肺不张、肺浸润、胸膜渗出和肺功能明显受损,此后亦发生肺纤维化。③无明显肺浸润、肺不张和胸膜渗出等改变,为缓慢发展的肺间质浸润或肺纤维化,肺功能损害随病变的进展而加重,最终也可发展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诊断

百草枯中毒的诊断通常依据摄入或其他途径的暴露史,连同体格检查获得的强有力支持证据(特别是摄入暴露时存在的口咽部灼伤),以及随后发生的急性肾功能损害、代谢性酸中毒或ARDS。诊断可经尿液或血液检查确认,如血、尿连二亚硫酸盐检测。 

治疗

立即就医!!!

总体而言,目前没有哪一种治疗被证实对有严重百草枯中毒征象的患者有效,所有的患者预后普遍较差。

1、胃肠道去污

对于中毒约2小时内就诊的患者,应先进行鼻胃管插管并吸出胃内容物,尽快经口或鼻胃管给予活性炭(1g/kg溶于水,最大剂量50g)。但对于就诊延误的患者是无效的,因为百草枯的吸收迅速且毒性强。由于百草枯诱发的腐蚀性损伤,所以禁忌进行洗胃和催吐。

2、局部及吸入性暴露

皮肤的暴露应当立即用肥皂和清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

眼部暴露时应当使用等张盐水冲洗眼睛30分钟。

吸入性暴露立即将患者脱离暴露源。

3、血液灌流及持续血液透析——最好能在中毒后4小时内开始。

4、避免进行氧疗,除非有严重缺氧(此时致死性结局不可避免)。

总结

百草枯毒性强,致死率高,目前仍无特效解毒药。总结一句话:珍惜生命,远离百草枯,发现中毒,立即就医!

文 |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刘丽稳、刘继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百草枯中毒,吞咽,致死,暴露,细胞,损害,毒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