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健康管理将成医药电商下一波新风口

2018
08/10

+
分享
评论
医疗百晓生
A-
A+
谁能够更好地把握住用户“痛点”,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形成“高频”交互与强性粘度,谁就能够在这个市场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健康管理相对国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一个概念词。在十三五之后,国家大力提倡“大健康”管理建设,把提高全民健康管理水平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当前背景下,提高民众自主健康管理意识,实现“医+药”的闭环,移动健康管理或成医药电商发展新风口。

医药电商需解决“低频”变“高频”问题

医药电商发展至今,仍未成为现象级的行业,除了政策与信任问题之外,“低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医药电商七乐康等平台切入“轻问诊”,萌医生等平台拥抱“新零售”,其目的就是在于与用户创造更多的触点与互动,尽可能地贴近用户,把零售的触点放在用户的身边,尝试突破“低频”局限,变成“高频”零售。

而实现转变“高频”的关键,在于落实“医+药”的闭环,除了当前简单的问诊咨询之外,更应该融入“健康管理”,从用户的疾病预防、数据库生成、健康档案建立、饮食与作息引导、疾病的实时监测、数据库生成、按时用药提醒、用药指导等多方面同步落实。

用设备监测健康数据,深挖用户潜在需求

可穿戴设备的涌现,为用户搜集了大量的在线监测数据,医药电商平台可打通穿戴设备平台的数据对接,进行深度的用户健康管理运营,深挖用户的潜在需求。

萌医生董事长梁奕福表示,用户最关心的始终是自己的健康问题,只有始终围绕“用户健康”,做好预防疾病、监测管理、数据跟踪、问题解决等设身处地为用户健康管理考虑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引导用户,进行深度的需求挖掘,撬动服务与零售的广度。

比如从用户的睡眠监测数据中,分析到用户睡眠质量欠佳,延伸至运动、颈椎护理、脚部按摩、药理泡脚、腰椎贴等多层次的解决方式,撬动相关医药的推荐与零售,在用户拥有自主掌控权的情况下,信赖度与选择度都会提高。

不受“患者”局限,医药电商平台可拓宽用户群

医药电商平台应该拓宽用户群体,不只是聚焦于“患者”群体,通过移动健康管理主动帮助用户发现自身亚健康状态,及早预防、诊治,避免小病成大病的风险。

如亚健康集中地带“上班族”,普遍存在久坐不动、颈椎病、慢性病等现象。德国在健康管理方面就涉入到了企业,成立企业健康委员会,对员工进行科学健康管理。国内目前是一片空白地带,若医药电商平台切入到职场,为企业免费建立起移动健康管理,帮助员工监管健康状况,预防疾病、提供用药指导、提高健康水平,对于企业、职员与医药电商平台来说都是多方共赢的好事。

比如针对社区,在康美、萌医生等平台投放“智慧药房”,实行医药新零售的基础上,帮助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对老人慢性病进行数据监管、按时用药提醒,小孩、孕妇进行禁忌用药提醒,建立科学的饮食、作息习惯,引导塑造健康生活方式等深度移动健康管理,将对平台的信赖度塑造以及需求的挖掘上,都会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移动健康管理的深度服务将成未来竞争的关键

医药电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差异化竞争成为了不少品牌的首选,如康美聚焦“中药”市场,萌医生着力于“紧需药”新零售,七乐康仿京东建仓储物流体系打造用户体验等等。谁能够更好地把握住用户“痛点”,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形成“高频”交互与强性粘度,谁就能够在这个市场竞争中占据制高点。而真正决定的竞争的关键,或许还是在移动健康管理的深度服务上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电商,风口,医药,用户,平台,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