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自绕52周的“调皮宝宝”出院了

2018
08/10

+
分享
评论
祈福医院
A-
A+
近日,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就遇上了一名脐带自绕52周的“调皮宝宝”。

怀孕期间,有些宝宝特别调皮,在妈妈肚子里拳打脚踢翻跟斗,很容易引起脐带绕颈,还有可能造成“脐带扭转”,也就是扭麻花。可谓是相当危险。近日,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就遇上了一名脐带自绕52周的“调皮宝宝”。

据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傅万海介绍,这名早产儿天天(化名)脐带自绕52周发生重度窒息,并伴有“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虽然过程惊险万分,最终还是救治成功,这也是新生儿科第一例救治的“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的小患者。现在天天生命体征稳定,并于8月6日顺利办理出院。

早产儿脐带自绕52周

6月24日,新生儿科接到产科紧急电话:一名孕妇早产,新生儿情况不容乐观,请尽快会诊治疗。天天为34周早产儿,仅重1700克,脐带自绕52周,无绕颈,皮肤苍白干瘪,腿部粗细跟成人一根手指差不多。据参与救治的新生儿科住院医师杨文钊介绍,天天从妈妈肚子里出来后,仅存微弱的呼吸与心跳,“啊”了一声,就没有了反应,出现了休克、呼吸暂停等症状,当时情况十分危急。

在手术室里,新生儿科派出了3名医生和1名护士进行紧急抢救,急救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立即给天天进行气管插管、气囊加压给氧、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吸痰、建立静脉通道、生理盐水扩容....5分钟、10分钟、20分钟,经过积极救治,天天反应有所好转,心率稳定了,肤色也有了血色,休克得到纠正和好转,随后将天天带着气管导管加压给氧转入NICU病房。

又全身浮肿命悬一线

天天的重度窒息虽然纠正了,但这名脐带自绕52周的“小盆友”,由于脐带绕圈严重,发生母子血液流通不畅,营养无法及时供应,继而又出现了全身浮肿、无尿等多种并发症。

眼看着天天24小时无尿、36小时依然无尿......天天的小脑袋、小身子越来越肿了,皮肤发亮,又补了两次白蛋白,血中白蛋白含量依然很低,令人揪心。

“新生儿浮肿,且一直无尿,如果再持续2~3天,就会有生命危险。”新生儿科主任傅万海解释说,以往在临床上出现新生儿无尿的情况时,往往最先考虑的是肾功能衰竭,但这名新生儿肾功能是正常的,却出现了无尿情况,这样一例特殊的疑难危重患儿,如果不能正确诊断与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

早产儿本身就比足月新生儿缺乏营养,以致影响发育,这又接连发生无尿,全身浮肿,天天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其父母万分焦急,但又爱莫能助。

破解疑点宝宝排尿了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心头肉,面对天天父母的心急如焚,新生儿科主任傅万海也是压力重重。天天肾功能正常,补进的蛋白到哪里去了?经过科室内部讨论,傅万海认为天天患上了一种比较少见的疑难病症“毛细脐带绕圈严重,引发重度窒息”。虽然补了几次白蛋白,依然很低。而且血容量不足,全身浮肿,都渗到了血管之外。

傅万海主任这时果断地采用了羟乙基淀粉药物治疗及抗感染综合治疗,在用药24小时后,天天在第二天凌晨2点多左右排尿了,这也是天天人生的第一次“嘘嘘”,所有人都为之兴奋。

之后,继续对症治疗了4~5天后,天天水肿消失了,呼吸机也撤了,从无法进食,到最终可以进食奶粉。现在,天天的体重已增长至2500克,胆汁淤积也逐渐改善,天天好起来了。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外的天天父母相拥而泣,十分感谢救治过宝宝的所有医务人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脐带,调皮,宝宝,新生儿,傅万海,肾功能,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