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研究总论

2018
08/09

+
分享
评论
OMAHA
A-
A+
OMAHA 《区块链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研究》将对目前“医疗+区块链”的应用进行总体梳理,并对这四大关键应用的实践情况和项目案例进行深度分析,最后提出行业发展建议。本文为该研究的第一部分总论。

医疗成为数据时代最富探索的行业,这不仅表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区块链应用也呈现同样的特征。区块链技术的主要优势是去中心化、信息的不可篡改、基于共识机制的信息传输和共享三个方面,实现各种场景下确保信息安全的目的。

纵览目前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医疗领域的特征,我们认为区块链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可分为如下四个方面:机构医疗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个人医疗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医疗保险和供应链管理。

国内外“医疗+区块链”应用分析

我们收集了海内外60个“医疗+区块链”应用,涉及企业数64家,下表为我们收集到的项目信息列表(见表1)。我们对收集到的项目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虽不完善,但也能够窥见一些医疗+区块链的应用现状。

表1 国内外医疗+区块链应用项目列表

1. 2016年以后医疗区块链项目激增并向多个领域发展

图1 医疗+区块链应用时间分布情况

医疗+区块链的应用在2014年就有应用案例,随着基础技术、底层链条的成熟,这两年的行业化应用数量开始显著增多,我们收集的项目中2017年就有26个,2018年有18个,并且应用面也在增加。

2. 区块链在医疗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应用最为广泛

图2 医疗+区块链应用领域分布情况

根据我们目前收集到的应用案例显示,国内外共计60个医疗+区块链相关项目,目前区块链在医疗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上应用最为广泛,其中有72%(43/60)的项目与医疗信息安全与保护相关,在区块链医疗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应用上,不仅有新兴企业“以个人为中心”建立去中心化的个人医疗健康信息汇集存储与共享的“革新”(81%),也有传统“中心化”存储对个体医疗健康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升级的“改良”(19%)。

3. 众多国家均已开始医疗+区块链的探索

图3 医疗+区块链国家分布情况

仅从我们收集到项目来看就涵盖了14个国家,众多国家都尝试开始应用区块链改进医疗领域的问题,中国在医疗区块链项目的应用实践上并不弱于国外。

4. 医疗+区块链探索中不乏政府主导的项目

图4 医疗+区块链项目主导者分布

企业自然是应用实践的主要推进者,但在医疗+区块链的探索中不乏政府的身影。医疗健康作为重要的民生内容,医疗数据作为重要的国家资源,医疗信息化建设对医疗领域的促进作用,区块链在解决医疗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中的价值等诸多原因都让各国政府有动力去推动医疗+区块链中应用探索,其中以爱沙尼亚政府最早也最为知名。

5. 医疗+区块链参与者众多但目前区块链技术企业是主流

图5 医疗+区块链项目建设团队原有业务情况

目前医疗+区块链主要的建设团队类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区块链技术、卫生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在我们收集的60个项目中有20个项目为区块链技术企业主导建设,区块链技术企业主导的项目作为新进入者在试图打破原有市场格局建立新秩序,更多的以搭建基础医疗链为主,且目前大多数项目处于主链建设阶段。

医疗信息化企业作为医疗信息技术最直接相关的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改进原有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是很多医疗信息化企业关注的焦点。人工智能企业则是作为医疗健康大数据使用者,更多的为解决数据来源于授权问题。一头是从底层到应用,一头是应用向区块链延伸,而我们可以看到这两者必将走向融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区块链,总论,医疗,项目,隐私,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