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体制内外的两个医疗价值观

2018
07/04

+
分享
评论
院长有话说
A-
A+
好的民营医院,好的混合所有制医院,未来中国的医改,中国的社会,中国的百姓,真的很需要。

昨天,应邀与北京的一位业界名人W先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咖啡漫谈。W先生曾有国际名企的从业经历,如今又是某医生集团的CEO和医疗投资集团的合伙人。他与我的对话与交流,也是深度的!必须坦开心扉,才能撞击出创新的火花和学识视野。

第一,体制内外的医界是两座山峰。很多人可能都会认为,医疗本质都是一回事情,可能都是一个法则。事实上,体制内外,确实是另外一个洞天,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新世界。体制内都是专业人,单位人,唯有医疗专业和领导的引领。体制外则必须学会独立,学会价值引领。唯有价值,才会有医疗和个体意义。体制内外的人对于医疗本质与价值观的认识,可能会完全不同,这也是我们中国医界客观存在的两个世界。

第二,中国医界需要体制内外的互补。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体制内是好,体制外是不好。或者反之。其实,每个事物都会有其独立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体制内的医疗是一种专业性,单一性的医疗活动。虽然有政策性与管理上的冲击与撞击,但是总体上还是平稳态势发展的,少有大起大落。而体制外的医疗可能更多的则是变异,波动,竞争和动态的全新价值观引领。二者的意义虽然不同,但是都有存在的社会和患者需要,也是可以补充和交流的。

第三,体制内外的跨越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价值。许多人认为自己在哪里都能当一个好医生、主任、院长!其实不然。客观环境的差异,是一个我们必须全新认识和全面适应的东西。走出体制的好医生们,可能会有三条出路:一是打打杀杀一阵子,无法适应新环境,回归体制;二是走入另外一个世界,完全找不到北,失去了自己的价值与意义;三是如鱼得水,发挥专长,发挥创新,走出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这其中有一个根本的东西在起作用,那就是价值的支撑。

第四,体制外的召唤和新路,需要有三资的引领。一是资源,医生是资源,医疗技术是资源,医院管理力也是资源。没有资源就没有意义。二是资本,体制外的发展与支撑,离不开资本。而资本的运作能力,也离不开价值。资本也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有价值越好。三是资产,体制外的世界,更是一叶知秋。资产的状况与评估与体制内是完全不同的。非常敏感,也非常注重。这是价值链的根本。

第五,体制内外必须兼修,才能走向成功。没有体制内的基础、资源、管理等,要想另外的一个办医捷径,这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某系就是这样的一个案例。但是,体制外毕竟是另外一个天地,对人的本领的要求,也是不同的,需要学会游泳。内外兼修是每个成功者的共同点和必修课。意志和毅力,对于体制内的人来说,亟需补课。不忘初心,技术价值观的保持,这是体制外的人们必须经常敲响的警铃。好的民营医院,好的混合所有制医院,未来中国的医改,中国的社会,中国的百姓,真的很需要。

作者名片:

易利华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二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政府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任多家三甲医院院长,曾被中国医院协会评为全国优秀院长。著有25部医院管理专著。世界性IHF国际医院管理杰出奖、多项亚洲医院管理奖、中华医学奖、中国医院创新奖获得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价值观,体制,医疗,医界,医院,意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