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带状疱疹长在耳朵里?还会导致面瘫?!

2018
06/19

+
分享
评论
江苏省人民医院
A-
A+
随着疾病知识的广泛普及,人们对疾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但仍然有一些疾病让人摸不着头脑。“耳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仁医君就来为你一说究竟。

随着疾病知识的广泛普及,人们对疾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但仍然有一些疾病让人摸不着头脑。“耳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仁医君就来为你一说究竟。

面瘫的背后,不简单!

南京的王女士是一名公司管理人员,前些日子,她突然觉得右侧耳朵疼痛,伴有明显的头痛,起初她并没有在意,以为是最近工作压力大引起的,认为休息两天就能缓解。

但是,两天后,王女士的症状并没有消失,反倒是右侧耳后肿胀明显,于外院就诊后,诊断为“淋巴管炎”,予以对症治疗。但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在对症治疗3天后,王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右侧脸麻木,连笑起来都很困难,甚至连右眼都无法闭合。出现这样的情况,王女士慌了,赶紧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

耳朵也会长带状疱疹?

接诊王女士的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周涵副主任医师,在听了王女士的描述后,随即检查了其耳部,发现王女士的耳道内有散在的红色小水泡,结合其临床表现,诊断为“亨特氏综合征”,也就是“耳带状疱疹”  。 

听说自己耳朵里长了带状疱疹,王女士感到非常意外, “以前都听说带状疱疹长在腰部和腹部,怎么耳朵里会长疱疹呢?”

周涵医生介绍, 耳带状疱疹同样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病毒侵犯颅神经节和面神经,就会产生剧烈耳痛,耳聋,眩晕及面瘫 。

据了解,“耳带状疱疹”一般症状不典型,通常首发症状并不表现为疱疹,而是出现耳部淋巴结肿大、耳痛等症状,所以常常会被当成“腮腺炎”、“中耳炎”治疗。

随着病情加重,不少患者还会可出现程度不同的耳聋、眩晕、面瘫、脑干脑炎和多发性颅神经炎等。像王女士出现了面瘫的症状,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需立刻入院治疗。

▲陈智斌主任医师和周涵副主任医师手术中

病毒喜欢趁“虚”而入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陈智斌主任医师表示,一般亨特氏综合征多发于患者抵抗力低下之时。最近王女士可能疲劳过度,导致免疫力下降,受到了疱疹病毒的侵袭,且她的症状算是比较严重的,要经过规范的糖皮质激素、神经营养药、改善局部微循环的药物治疗,情况才会逐步好转。所幸的是,王女士通过系统治疗,结合中医针灸,目前其面部神经功能已经逐步恢复。

陈智斌主任医师

“耳带状疱疹”的首发症状较隐匿,很多患者耳痛后数日才出现耳周疱疹、周围性面瘫,此时才能确诊。病情一旦拖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除了导致面瘫的后遗症外,还有可能影响泪液分泌,进而导致干眼症和视力下降;也可能遗留神经痛,持续数月甚至更长。虽然说严重者可接受面神经减压手术,但是手术治疗也不一定能完全解决后遗症。所以一旦发现耳朵与面部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要及时就诊。 

专家简介

陈智斌主任医师

陈智斌,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耳科、听力疾病的诊治,主要包括中耳炎,听力减退,眩晕,耳部肿瘤,显微手术,内镜微创手术。

周涵副主任医师

周涵,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咽喉部肿瘤和鼻部疾病的诊治。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青年重点人才,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中青年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秘书兼中青年委员。近年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厅级课题3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江苏省卫计委新技术引进一等奖1项,第三届中国医师协会 “优秀青年医师奖”。

责任编辑 | 周宁人

稿件来源 | 董菊

排版 | 褚泽群 周宁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带状疱疹,面瘫,耳朵,王女士,医师,症状,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