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五)】救治一体化:打通急救“高速路”

2018
06/13

+
分享
评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
A-
A+
目前台州医院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也在优化流程,并将院前急救机构与各中心形成网络,让患者受益,提升重大急性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

6月12日凌晨12点半,仙居某医院刘医生在“台州胸痛中心   ”   的微信群里发出信息:患者胸闷胸痛四天,转台医,已出发,10分钟左右就到;并将相关检查资料发到群里。

台州医院心内科值班医生陆抑非查看后,在群里回复:“我已经在等了!”

这位患者在当地医院已经做过了相关检查,刘医生已经跟家属病情告知,并征求家属同意,如果病情需要,将在台州医院进行急诊支架植入手术。

此时台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好推车、药品、除颤仪等抢救设备,和陆抑非医生在急诊科门口等候病人。陆抑非医生同时通知了心内科、放射科、介入中心等科室在内的介入团队。

急救车一路呼啸而至,陆抑非检查患者病情后,确诊为广泛前壁心梗;此时介入团队已经到位,马上为这位患者进行了心脏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急性胸痛

急性胸痛是危及生命的复杂病症,心肌梗死、肺梗死、主动脉夹层等都可以表现为急性胸痛。在所有的急性胸痛症状中,心血管疾病占到了90%以上,而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危及患者生命的疾病。

而越早接受冠脉介入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就能挽救越多的存活心肌细胞,患者死亡率就越低、远期的恢复就越好。研究表明,时间每延误1小时,死亡率增加10%。

通常国际上对于评估一个医院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水平有一个标准,即从患者到达医院大门到开通患者血管恢复冠脉血流的时间为90分钟以内。所以,对心肌梗死病人的抢救应该分秒必争,浪费一分钟就少一份生存的希望。  

台州医院心血管内科联合急诊科对全院及胸痛相关重点科室的医护人员反复进行培训,优化就诊流程,使疑似心梗病人尽快接受心电图检查,如高度怀疑心梗,立即送至急诊科胸痛诊室就诊。

2017年8月,台州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不仅在院内,更建立了一个包括温岭市、临海市、玉环市、路桥区、椒江区、黄岩区、仙居县、三门县、天台县台州9个县市区的“心梗急救微信群”,正式形成以台州医院为中心的1.5小时车程“黄金急救圈”的区域性医疗协作急救网。

而台州医院胸痛中心的实力也得了兄弟医院的肯定。2017年全年冠脉介入量为1000多例,其中急诊冠脉介入量为359例。这个数量在全省所有三甲医院中名列前茅,在全省地市级医院中更是首屈一指。

就在昨天公布的“2018年度第三批次胸痛中心申请认证通过资格审核单位”中,台州医院成功榜上有名,并在下半年接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

脑卒中

与胸痛一样,脑卒中也是危及生命的复杂病症,又称脑中风。它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也是脑血管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

脑梗死占脑卒中的70%至80%,而急性脑梗死更是凶险,起病急,进展迅速,病情凶险,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人常常死亡或遗留终生残疾。

因此,对于突发脑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溶解动脉血管内的新鲜血栓而使血管再通,部分或完全恢复脑组织血流灌注,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脑细胞的死亡,减轻神经功能损害改善患者预后。

救治方法其实很成熟,及时溶栓、取栓效果极好。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一般不超过4.5小时,动脉内机械取栓最佳时间不超过6小时。因此急性脑梗死的治疗必须争分夺秒。

台州医院神经内科脑卒中的防治经验丰富,2012年被评为“国家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2017年5月,台州医院获得了2017年全国脑血管病百强医院及2017年全国地市脑血管病防治百强医院第21名,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入围的地市级医院。

2018年5月,台州医院神经内科被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作为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的卒中中心,台州医院将承担起区域内整体的指导和救治工作。

目前,台州医院卒中中心也建立了卒中救治微信群,一旦有外院病人需要治疗,可通过微信群交流,如需转入台州医院取栓,提前告知,台州医院相关人员准备好,缩短治疗时间。在院内,神经内科和急诊科反复修改优化就诊流程,让疑似卒中病人尽快接受治疗。

目前台州医院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也在优化流程,并将院前急救机构与各中心形成网络,让患者受益,提升重大急性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

记者 | 朱小敏

编辑 | 吴践帆 

审核 | 方永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速路,急救,救治,台州医院,急诊科,微信群,胸痛,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