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人性化的日本养老院管理 服气!

2018
06/06

+
分享
评论
深圳巧合设计
A-
A+
严峻的社会人口老龄化现状,追求极致的行事信念,催生了日本发展成熟、高度产业化的养老服务行业。

日本自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截至2017年9月,65岁以上老年人的占比已达27.7%。日本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情况,催生了发展成熟、高度产业化的养老服务行业。

日本的养老机构大致可分为公立、自费、商品住宅3种,提供各类介护服务。本文分享一个日本养老院案例,既可以借鉴细致入微的医院设计手法,也可以从中一窥日本养老服务行业的运营理念。

这个名为“フィオーレ湘南真田养老机构”的养老院,于2011年建成,建筑面积约为4600㎡。其中一楼设置为日间照料中心,照护人数在50名左右,提供餐饮、医疗、沐浴、护理等各项专业服务,有专车早晚接送客户。

二层属于长期疗养区,服务对象是神志清楚但行动不便的老人,可接纳55名老人。

而三楼属于全照护区域,可接纳45名老人,这些老人多半为间歇性或长期性的认知障碍。

对于住在三楼的老人来说,他们的行为安全是重点。所以,养老院使用了智能化设施。比如,下图中圈出的窗户红色部分,限定了15cm的开窗宽度。当烟雾报警器接收到烟雾感应时,就会自动沿轨道滑至最左边,从而确保人员可以通过窗户逃生。

考虑到三人间或四人间的采光及隐私问题,使用围帘将床位隔开,柜子顶端留有60cm的空间,窗帘的顶部也被设计成了镂空状。

日本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理念是提供“自立支援”,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人自身具备的日常生活能力,帮助提高生活品质,而不是全方位地照顾看护。

因此,在养老服务机构的设施配套及环境建设上作适老化设计,注重老人情感关怀,调动老人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创造出独特而温馨的养老服务文化理念。

比如,设置了有卡位的泡澡间,老人泡澡时可以手握扶手来保持平衡,以确保安全。

还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专门配置的轮椅和特别设计的浴缸。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通过配套的轨道滑至浴缸中,将门关上、放热水,就可以享受到温暖的沐浴了。

为了防止老人撞到墙角或摔倒,走廊所有墙面的转角位置都安装了防撞角,墙面安装了扶手,地面则采用了具有缓冲作用的防滑地胶。

考虑到很多老人都有使用拐杖的习惯,因此在座椅的扶手上设计了一个拐杖夹,解除了拐杖“无处安放”的不便。

考虑到老人的腰背部力量较弱,这款坐便器除了安装扶手之外,还安装有靠背,为老人提供重要的腰背部支撑。

有时候老人们也需要一个私密的谈话空间。每一个隔间都设置了一个凹槽,轮椅固定在凹槽里,老人坐在轮椅上,可以放心地和医生、介护人员或家属聊天。隔间的无尖角设计,和扶手设置,都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公共活动区域被设计得充满朝气,创造充分的交流和活动空间,希望改善老人精神萎靡,或孤寂冷僻的状态。

希望通过专业机能训练师的康复训练,努力帮助老人们恢复健康、回归社会,而不是在这里度过余生。

日本严峻的老龄化社会问题,推动了养老行业的规模化发展。而一海相隔的中国,也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预测至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

看了这个日本养老院设计案例,我想无论是其以人为本的医院设计手法,还是真正为用户着想的养老院管理理念,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养老院,人性化,服气,老人,扶手,轮椅,拐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