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立三院 四位一体 打通健康养老“任督二脉”

2018
03/29

+
分享
评论
医节课
A-
A+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利用自身技术、资源、平台三大优势,积极探索“医养”新模式,努力实现“医”“养”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探索4种医养结合模式,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养老需求。

作为山东省医改的排头兵、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健康老龄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以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护理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养老服务事业为宗旨,利用自身技术、资源、平台三大优势,积极探索“医养”新模式,努力实现“医”“养”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省立三院已探索4种医养结合模式,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养老需求。

依托公立三甲医院资源优势

打造中高端护理院,实现“医中有养”

“老有所医”还需专业医疗服务来支撑。当前,许多老年人由于患病而使身体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或是疾病急性期过后需要康复的阶段,如果康复治疗不及时,导致老人失去或部分失去自理能力,这不仅降低了老人的生活质量,也给整个家庭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因此,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就要在“康”上下大功夫。

然而,传统的养老机构缺乏专业医疗服务能力,医院又无法提供养老基本服务,如何实现医疗、康复、养老“三合一”,成为山东省立三院关注的热点。要突破医养结合的屏障,让老年人既可养老又可医疗,就要将“康”作为突破点,把“康”作为“医”“养”结合的连接点,以养老为基本,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目标,构建现代化医、养、康综合体。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内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达24万,而处于疾病急性期过后需要康复的老年人更是不计其数。在此背景下,2017年,山东省立三院租赁附近已闲置多年的舜天大酒店,拟将其改造为养老、康复护理院,打造成山东省医养结合标杆项目。

该项目位于医院即将建成的综合楼西侧,通过已经建成的跨越无影山中路的医疗连廊与本院区相通,定位为面向失能半失能以及处于疾病恢复期需要进一步康复的老年人的中高端养老项目,满足社会多元化养老需求。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2018年6月投入使用。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也是医院优势品牌科室。康复护理院将依托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技术资源,开展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康复护理与治疗,让老年人在养老中康复,在康复中安享晚年。

“老年人需要专业的医疗护养以及早期的康复治疗介入,如果家人照顾不当,可能会给老人带来二次痛苦。比如,脑中风后处于偏瘫的老人,发病48小时内,只要病情稳定,康复治疗就应该积极介入。在康复期,老人失去部分或全部自理能力,需要专业护理人员定时翻身和清洗身体,否则长期卧床就容易发生褥疮,这对老人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省立三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顾莹讲到,医院现在打造的医、养、康项目,就是依托医院的医疗优势,为这个群体提供医疗养老服务。

依托医联体集团化服务模式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以医带养”

虽然社会上的养老机构很多,但居家养老依然是养老的主流方式。无论老年人是否健康,都需要对身体进行长期的、系统的监测,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需要对疾病进行管理。目前,省立三院已与20多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了医联体。依托医联体集团化平台,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健康问题,打通老年人就医“最后一公里”。

2017年,医院相关专业专家和所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公卫护士、家庭药师、营养师等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依托互联网平台,走进社区,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量身定制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为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科学管理老年人的健康。医院还依托院本部老年医学科,开辟老年人就医便利绿色通道,为社区卫生及养老机构提供医疗保障。“延续护理工作组”的护士们利用节假日、休班时间,走进普通家庭,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如压疮换药、管道护理、糖尿病用药指导等,为家庭医生工作做了有效的补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的抓手,整合基本医疗服务和护理延伸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整体服务,满足了居家养老“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基本要求。

“我们社区现在已经签约了千余位老年人,为他们进行定制式的服务。老人有什么问题,我们随叫随到。定期家访,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或是老人近期的各项指标不正常,我们会立即通知医院专家进行会诊,这样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了。”省立三院新城分院院长吴冬梅讲道。

依托“互联网+健康服务”技术

打造社区现代养老模式,实现“养中有医”

省立三院从老年人身、心两方面出发,不断探索养老的新模式,依托集团化平台,综合互联网+信息化优势,打造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医养综合体。目前,在医院所属的宝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打造“3+1+1”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利用一整套互联网+智慧系统统一调度、运营、管理、分析及优化养老中心的服务;利用国际领先的健康管理、线上监测系统,监测老人各类常规指标及心电数据,高频检测、专家解读、数据分析,确保时时掌控老人健康情况;建立餐厅、健康小屋、心灵驿站等基础设施,开展临时托养和上门服务,探索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现代养老,我们所追求的不仅是让老人吃上饭、看上病,更注重老人整体的生活质量。我们所打造的社区3+1+1模式,利用互联网+线上监测老人身体健康的同时,线下会有许多活动,如健康教育、文化娱乐等,这样就将养老提升了一个标准,我们准备把天桥宝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成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医养结合示范点。”省立三院副院长韩晔介绍道。

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

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实现乡村“医养协同”

“大娘,您现在的血糖29mmol/L,已经是非常高的数值了,您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了,不能耽误。”这是省立三院内分泌科医生李浩在一次乡村义诊时所遇到的一件事情。虽然她当时建议立即去医院,但这位老人或许因为交通不便、家庭困难等原因,依然无动于衷。这个个例反映出偏远乡村老年人的健康得不到及时保障的问题。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老龄化压力的增大,农村留守老人日益增多,他们的养老问题越发突出。2017年,省立三院与天桥区桑梓店卫生院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与其相邻的桑梓店养老院老人们开通了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医疗服务。

此外,省立三院还与桑梓店卫生院联合开展了“健康桑梓·百场巡诊”活动,预计在半年内走遍桑梓店所有乡村,为村里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各项免费检查及诊疗服务。“医养协同”为乡镇老年人健康提供优质的服务。2017年,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被省卫生计生委评为“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山东省立三院,任督二脉,四位,老年人,老人,医疗,医养,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