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315·健康谣言真真假假大起底

2018
03/13

+
分享
评论
百捷健康
A-
A+
互联网加速了传谣,但是也同时加速了辟谣,我们今天不传谣只辟谣,有过哪些谣言,不妨一起来鉴定一下?

互联网加速了传谣,但是也同时加速了辟谣,我们今天不传谣只辟谣,有过哪些谣言,不妨一起来鉴定一下?

一、咖啡能保护心脏

传言:现磨咖啡可以保护心脏,但速溶咖啡反而有害心脏

真相:韩国曾经做过一项测试,通过对2.5万受试者研究后发现,每天喝3杯(每杯约200毫升)现磨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每天喝1杯现磨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因脑卒中死亡的风险低。但一定要警惕“垃圾咖啡”,三合一速溶咖啡最为典型。咖啡伴侣含大量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

二、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扎到就感染

传言:17年5月底,网上流传有人在共享单车的坐垫上找到一根针,似有人故意为之。“骑车的时候请注意查看,有些艾滋病患者把自己的血染到针头上,要是被扎到你就被感染了。”

真相: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无法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离开人体环境,病毒就会很快丧失传播的能力。其次,人体只有摄入足量的艾滋病病毒才会造成感染。针头上的血液和液体含量本来就少,病毒量则更少。因此,即使针头上有病毒残留,病毒数量也很难达到致病条件。

三、无酱油代码的酱油致癌

传言:日前,有消息谎称,国家标准的粮食酿造酱油有国家标准代码 GB18186,没有的是化学黑焦糖勾兑,食用后会使人患上肝癌。

真相:据新华网消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从未发布过与网传消息相似的公告或新闻。

"GB18186" 代码是一项酿造酱油的国家标准,进口酱油并不会使用这个标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酱油会标注商业行业标准或者是企业标准代码,但他们都是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

四、一滴血就能测癌

传言: 一篇《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关注,文中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

真相:浙江省肿瘤医院苏丹教授表示,“一滴血可测癌症”的说法不严谨,过分夸大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事实上,罗永章本人也曾对此辟谣,“一滴血可测癌症”这一说法很不准确,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监测肿瘤”。

五、常泡温泉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传言:男性常泡温泉,会对精子的质量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真相:在男性身体器官中,睾丸是最怕热的,精子适合生长的温度只有35℃-36℃左右,因此外界温度的升高或体温的升高,对精子的生成都有直接影响。其实,三十八九摄氏度就已经让阴囊“痛苦万分”,而受到许多人欢迎的可以“泡透”了的高温池都高于这个温度。阴囊受不了了,就会连带影响睾丸的生精功能,精子即使被制造出来,也会软弱无力,游不动,甚至“夭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真真假假,谣言,起底,国家标准,传言,酱油,咖啡,病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