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研究成果引起了《实习医生格蕾》编剧的关注!

2018
02/14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西安交大校友“肝再生研究成果”被搬上著名美剧《实习医生格蕾》!

谈到《实习医生格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2005年3月起由美国好莱坞制作,美国广播公司(ABC)出品的医疗题材电视剧。该剧以美国住院医生在事业上的前进与磨练为主题,描写了一群年轻的实习医生之间的情感纠葛和他们在事业上的前进与磨练,在高强度训练医生的同时又掺杂了大量的喜剧和爱情元素,剧情幽默中略带纠结。全剧至2018年已播出十四季。一经播出,以其专业的医学题材和跌宕的故事情节深受国内观众喜爱。连续14年创美国电视剧收视冠军,更是中国大陆收视率最高的美剧之一。

在第14季第十二集当中,出现了下面的场景:

在剧情中,主刀医生在向实习医生讲述细胞移植的最新进展“……小型多块器官仍然可以提供整个器官类似的功能。比如将肝脏前体细胞注入到淋巴组织,应用促生长因子诱导,就能产生足够的小型肝脏,代替患者原来已经衰竭的肝脏继续工作……”。

所谈到的这项研究技术,正是目前在美国匹兹堡大学Starzl器官移植研究所工作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友韩冰博士,所从事的肝脏干细胞淋巴结移植的研究。

能够被著名美剧《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采访,并将科学研究成果搬上了银幕,这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研究?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让我们先从他的研究者韩冰说起。

韩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99级临床医学,2010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外科学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一附院肝胆外科于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一附院肝胆外科吕毅教授。2010年至今,在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肝细胞移植研究。美国匹兹堡大学是世界肝脏移植的发源地,其医学中心UPMC在肝脏移植领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居于世界领先。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从老一辈潘承恩教授,到中青年一代王自发教授,王博教授,张谞丰教授,吴万权博士等相继在匹兹堡大学学习过。

“梦工厂” 是他赴美学习研究的启蒙

“外科梦工厂”这个名字,它承载了一个个意气风发的梦想。对韩冰本人而言,肝细胞再生研究治疗终末期肝病,是他的职业梦想。吕毅教授,是韩冰的博士生导师,也是他这个梦想最初的筑梦者。众所周知,如果一旦患有严重的肝脏疾病,能被移植的可能性很小,只有一小部分患者,能有如此“殊荣”,那么对于一大部分不能被通过移植而获得新生的肝病患者,如何使他们获益?带着这样的初衷和在外科梦工厂积累的经验,2010年底,在医院领导和导师的支持下,韩冰开启了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圆梦之旅。美国匹兹堡大学在肝移植领域一直处于世界前沿,他的博士后导师Fox教授是世界肝细胞移植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可以说,吕毅老师对他早期的科研启蒙和在外科梦工厂的小试牛刀,促成了他的梦想之源。

 

赴美学习和工作的体会

他的这场圆梦之旅,转眼已经7年有余,实验室的工作日复一日,期间无数次的失败,加上独在异乡的孤独,曾经也迷茫、纠结、犹豫过,但都被偶尔的惊喜和心中那团火引领着继续前行。

之所以继续留在美国搞科学研究的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点:其一,他所在的实验室在肝细胞再生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个平台有助于他的梦想更快的实现。其二,时间上比较宽裕,在这里他可以全身心的投入科学研究,也有时间去不断的总结和思考。其三,实验室管理制度相对比较完善合理,包括经费管理、设备使用、动物管理、订购系统等等,避免分散过多的精力在其他事上。

肝细胞淋巴结移植的研究现状和展望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韩冰的目标不是为研究而研究,而是如何把实验成果应用于临床。所以,他们一方面着手于向FDA申请临床试验;同匹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部门合作,创立了名为 “LyGenesis” 的科技公司,共同探索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途径。期间,他代表实验室参加了匹大举办的实验成果转化相关的“First Gear Program”,并在最后的评审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此事也在相关科技媒体网站上进行了报道。另一方面,他们还在继续探索除淋巴结外的其他适合肝脏再生的部位。

韩冰的实验室构建了猪的门体分流加部分肝切除的模型,来验证肝细胞淋巴结移植构建异位肝脏的效果。实验室还和世界著名的Mayo Clinic合作,将肝细胞淋巴结移植用于猪的代谢性肝病模型中。两个大动物实验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证明在淋巴结内构建异位肝脏在大动物体内是可行的!这个结果意味着肝细胞移植走向临床不再遥不可及!研究项目刚刚再次获得美国卫生部的基金支持,旨在阐明肝细胞异位再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同时他在匹大McGowan再生医学中心2017年会上报道了阶段性实验结果,并获得了一等奖。

此项研究成果能够被《实习医生格蕾》搬上银幕,也希望通过媒体,使肝细胞淋巴结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的疗法可以得到更多人的了解、认可甚至支持。但韩冰心里真正希望的,是有一天,现实中的广大病患可以得到治疗,造福社会。

在今天的现场的连线专访中,吕毅校长助理谈到,从最初的外科梦工场,到现在获批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外科梦工场的初心始终与国家和学校的发展理念相一致,注重培养创新性的医学人才,引入现代外科理念,加强学科交叉。培养一流人才,是大学永恒的核心使命,人才培养质量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真”。西安交通大学培养的优秀学子,遍布世界各地,时刻关心和支持着母校的发展,也通过自我的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中国传统的新年即将到来,在此祝贺各位优秀的交大学子和外科梦工场的学子们新春快乐,胸怀梦想,大胆求知,爱国爱校!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梦工场是以临床外科与工科交叉学科研究为主,以“磁外科”、“光学外科”、“外科材料和人工智能”研究为主的研究所。从2002年起,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仪器项目在内20余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资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成果发明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等8项奖项。培养硕博研究生80余名,包括目前就职于美国、日本、香港、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和三甲医院的优秀人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实习医生格蕾,研究成果,编剧,肝细胞,肝脏,韩冰,外科,移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