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造成“儿科人才短缺”之“多因一果”

2018
01/11

+
分享
评论
医事观察
A-
A+
儿科人才短缺难题还需政府、社会、医患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医疗秩序和环境,建设稳定的儿科人才队伍,缓解供需矛盾>>

入冬以来,因气温骤降,流感病毒肆虐,全国部分医院儿科医生频频告急。

更有甚者,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医生集体病倒:“近日,天津海河医院发布公告,因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即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海河医院儿科有3名医生,其中王医生因恶性肿瘤住院治疗;尚在哺乳期的刘医生患上了乳腺炎,高烧39度不退;感冒的谢医生把家人都传染了,孩子目前已入院。”为此,天津市卫计委得知此情积极协调,11日下午3点,海河医院儿科已经重新开诊。出诊医生为天津市儿童医院特邀专家魏博涛、宁静。

生命时报以《亲身体验儿科医生的一天,读完后我陷入了沉默……》为题在新浪微博刊文,新浪微博迅速展开#孩子连病都看不上#的热烈话题讨论。

“儿科停诊、人才短缺”的火药桶,终于再次被引爆。鉴于对儿科问题多年的观察与分析,为此,对“儿科人才短缺”的尴尬窘境初步做出如下分析:

1、患儿家长爱子心切,对儿科医护人员期望值太高,稍不如意就出现伤害医护人员的事件;

2、“劳累、伤心、怨恨、恐惧、灰心”五味杂陈的心理导致医护人员工作热情一再衰减;

3、医护人员面对儿科的职业风险的心理挑战反复失败,转岗、转职频频出现;

4、儿科医护人员的工资水平与其职业风险无论与其他科室还是与高风险行业相比不成正比;

5、儿科医护人员的家属也同样遭受来自职业的负能量与家庭矛盾的挑战和考验;

6、不受尊重、不被肯定的职业,职业者必然丧失自信,产生抑郁、痛苦、惊恐甚至绝望;

7、盼望缓和紧张医患关系的心理得不到满足,失望、再失望的心理使其工作越紧张越出错,被指责、被辱骂后心灰意冷;

8、国家相关扶持政策虽然暖风频吹,但鞭长莫及,还需时日,迟迟不能兑现等等。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当然只是部分原因,实际还有很多),导致孩子看不上病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就是儿科人才短缺“多因一果”的残酷现实。“儿科人才”短缺问题还需国家宏观调控,下大力气着力解决“儿科人才”供给端的需求,还需医患相互理解、共同努力!多多给予儿科医护人员理解、肯定和支持,打通“儿科人才短缺”的瓶颈,度过“儿科人才短缺”困难时期,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蓝图,强化儿科人才战略,一起努力!

(本文原创,只做教学,禁止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儿科,浅析,短缺,医护人员,职业,医生,心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