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流感疫情2017年十二月份呈上升态势

2018
01/03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2017年12月,陕西省流感疫情呈上升态势,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危害。做好当前流感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引起卫生等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

1月2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陕西省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12月,陕西省流感疫情呈上升态势,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危害。做好当前流感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引起卫生等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 

现象:儿童医院每天门诊量5000人次 

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候诊区坐满了候诊的患儿及家长,家住西郊的李女士抱着5岁的女儿乐乐正在候诊,她说12时46分挂的就诊号,已经等了三个小时,前面还有两个人就该轮到她的孩子看病了,女儿乐乐从上周五开始发烧,体温是39摄氏度,在家门口的医院看病吃药后,没有退烧,所以又抱到儿童医院再让大夫看一看。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邰静告诉记者,目前儿童医院的门诊量为5000多人次,多数是呼吸道疾病的患儿。目前门诊量与前段时间相比有所下降。急诊科副主任苏宇飞说,急诊科每天接诊患者1200至1300人次,多是10岁以下儿童,流感样病例比往年多。 

应对:内科门诊延时至24点医生暂停休假 

据了解,西安市儿童医院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入冬流感患者就诊高峰。增加门急诊医护人员数量,暂停休假,高峰时要求提前上岗、中午不休、延迟下班;延长门诊开诊时间,内科门诊延时至24点,急诊24小时满负荷运转;畅通各类服务窗口,高峰时段全部开启,优化就医流程,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安排病房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支援门诊、急诊;开展行政后勤支援门诊活动;加大预约就诊宣传力度,通过预约挂号引导病人错峰就诊;针对冬季疾病开展专项科普,定期在医院内开展家长课堂,并深入幼儿园、学校开展专项知识讲座,为家长普及儿童疾病防控知识。 

释疑:陕西省主要流行三种流感病毒 

1月2日,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所长余鹏博,他说陕西省流感高发季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其中11月至次年1月流感发病率在全年中处于最高水平。目前,陕西省已经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动强,感染流感的人数明显增加,并陆续有学校报告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陕西省常年通过18家哨点医院和11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对哨点医院门诊的流感样病例以及环境中的禽流感病毒进行监测,密切监测流感样病人发病情况、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检测和变异情况、以及流感病毒耐药情况。目前陕西省主要流行的三种人流感病毒是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三者均有存在。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内人群密集,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因此这些单位要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疫情应及时上报,并在县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流感样症状患者不要带病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行动:成立全省流感防治领导小组 

2017年12月31日,省卫计委主任刘宝琴放弃了休息,一大早就赶往省疾控中心,听取防控工作汇报,再次研究部署当前工作。 

刘宝琴说,入冬以来,全国、全省流感进入冬季流行季节,疫情呈上升态势,目前流感报告病例数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多,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做好当前流感防治工作事关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健康陕西建设,当前流感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引起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刘宝琴要求,加强领导。各地,尤其是疫情高发地市均要成立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刘宝琴任全省流感防治领导小组组长,省卫计委副主任孙振霖任副组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安海燕分别任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加强医疗救治。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内科、感染科等科室不休假,并加强人员配置,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加强防控。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应急值守值班,不间断开展疫情监测,做好疫情处置准备;要利用媒体,发布预警信息和健康提示,增强百姓防病意识。 

中医:全国名中医杨震开预防良方 

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首届全国名中医、西安市中医医院杨震教授及其团队拟定了预防流感的中药方——“金菊防感汤”。杨震认为流感属祖国医学“温病”范畴,“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本病重症易出现肺炎、心肌损伤等情况。杨震强调本病应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今年气候及疾病发病特点,认为此次流感以风热肺燥为主要病机,拟预防流感中药方——“金菊防感汤”:金银花15克、菊花10克、桑叶10克、北沙参15克、麦冬15克、陈皮12克、桔梗15克、板蓝根15克。以清热润肺、解毒利咽。每剂水煎2次,每次20分钟,共煎取500毫升,分2-4次服用,成人日一剂,10岁以上儿童日半剂,10岁以下根据年龄酌减。“金菊防感汤”为预防流感中药方剂,市民可提前服用预防流感,如出现发热、咽干、流涕、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措施 :西安公示40家市级儿科门诊 

冬季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儿童患者数量明显增加。 

为做好儿童冬季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改善市民看病就医感受,西安市卫计委及时对市属市管医院儿科资源进行了统筹,并对部分医院儿科门急诊服务情况进行了督查,强化儿科医疗服务能力。 

为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形成有序就医的分级就诊格局,减缓大医院儿科扎堆就医的情况,昨天,西安市卫计委将开设儿科门诊的40家市属市管医院信息进行公示,引导合理就医,有效分流患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40家儿科门诊详见三秦网) 

支招:如何预防流感 

如何预防流感?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所长余鹏博说,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的流行高发季节,只要尚未感染流感病毒,都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或降低感染后的临床症状。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和减缓流感严重症状的重要措施,尤其是5岁及以下婴幼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等。

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外出可戴口罩。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避免受凉,及时增添衣物,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保证睡眠充足,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冬季气候干燥,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内环境。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进行流感病原学检测,及早发现、确诊流感,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情,流感,态势,呼吸道,儿科,门诊,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