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 中成药怎么选

2018
01/03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如何选用止咳祛痰的中成药?

“夜里不停地咳嗽让我无法安睡。”“咳得都喘不过气,可就是咳不出痰来,难受坏了!”可能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咳嗽有痰自然要对症处理。在此,笔者给大家讲一讲如何选用止咳祛痰的中成药。

咳嗽是呼吸道常见的症状,是由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咳嗽的病因很多,必须及时查明,方能根治。

那么,引起咳嗽咳痰的原因有哪些呢?西医认为,常见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气肿、肺炎等;还可见于心血管疾病,如肺水肿、肺栓塞和心包炎等;另外还有胸膜疾病,如气胸、胸腔积液、胸膜间皮瘤和胸部外伤等也会引起咳嗽。

从中医的角度看,“咳”是指无痰而有声,“嗽”是指无声而有痰,“咳嗽”指有痰而有声。咳嗽的发生,或因外邪犯肺,或因脏腑内伤而涉及于肺,故有“咳嗽不止于肺,而不离乎肺”之说。

“痰饮”则是人体水液代谢障碍所形成的病理产物,当它形成之后,又能作用于人体,引起新的病理变化,形成多种病症,故又称为继发性致病因素。一般认为,湿聚为水,积水成饮,饮凝成痰。就形质而言,稠浊者为痰,清稀者为饮。

中医治疗咳嗽的原则是,外感者以祛邪宣肺为主,内伤者以调理脏腑为主。我们的脏腑中,肺、脾、肾、三焦与水液代谢的关系最为密切,如若功能失调,均可生成痰饮。所以,中医往往要配伍理肺、运脾、温肾等药,以治生痰之源;同时,配伍调理气机之药,使患者气顺痰消。

临床上,咳嗽的患者是否有痰以及痰饮的量、色等对指导诊断、治疗有着直接的关系。

风寒咳嗽:痰稀薄,色清白,量较多,咳嗽声重,常伴有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怕冷、无汗、肢体酸楚等症状。治疗要用温化寒痰止咳药,如杏仁止咳糖浆、蛇胆陈皮口服液、桂龙咳喘宁、通宣理肺口服液等。

风热咳嗽:频咳、气粗、咽痛、咳痰稠黄或黏稠不爽,常伴有畏风、身热、鼻流黄浊涕、口渴、头痛等症状。治疗要用清热化痰止咳药,如急支糖浆、罗汉果止咳冲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川贝枇杷露、镇咳宁糖浆、牛黄蛇胆川贝液等。

风燥咳嗽: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治疗要用清肺燥兼宣肺疏表药,如羚羊清肺丸、杏苏二陈丸等。

痰湿咳嗽:咳声重浊、痰多、痰黏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进甘甜油腻食物可加重,伴有胸闷、食少、体倦、便溏等症状。治疗要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如半夏露、桔贝半夏曲、橘红痰咳冲剂、二陈丸等。

久咳阴伤:久咳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夹有血丝,常伴有午后颧红潮热、盗汗、神疲等。治疗要用滋肺阴、除顽痰、生津液、降逆气的药,如蜜炼川贝枇杷膏、百合固金丸、秋梨膏、养阴清肺膏等。

肺气虚咳:咳声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风,常由咳嗽日久不愈所致。治疗要用益气固表、健脾补肾的药,如固本咳喘片、百令胶囊等。

作者:王莹倪沛北京阜外医院药剂科吴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成药,咳嗽,胸膜,咳声,脏腑,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