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企业医院改革过程中的管理创新

2017
12/11

+
分享
评论
肖海峰
A-
A+
当前,新一轮的企业医院改革是企业医院的一次重要变革,围绕变革有必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创新。

当前,新一轮的企业医院改革是企业医院的一次重要变革,围绕变革有必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创新。世界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提出:“我们无法左右变革,我们只能走在变革的前面”。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医院面临着国有企业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政策大环境的改变,同时企业医院也面临着分级诊疗、取消药品加成和公立医院改革,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生存发展存在严峻挑战,必须进行变革。国发[2016]19号文和国资发改革〔2017〕134号文政策给出了四条路径:移交、撤并、集中化管理和改制,明确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工作。

这次企业医院的深化改革是政策导向的改革,应该说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变革。从变革的管理对象角度出发,不论选择哪种路径的企业医院改革,均涉及到医院管理层、基层员工、医疗服务以及与之相关的流程。因此,改革主导方必须让医院管理层首先认识到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主动参与改革,才能领导企业医院中的每一位成员积极参与改革管理。在企业医院历次改革中,往往不成功或者中途夭折的改革,多数是在医院的管理层没有形成共识。其次必须重点关注企业医院改革的另一个改革对象——广大员工,详细分析广大员工的利益诉求点和核心关切点,从维护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设计企业医院改革的目的目标、改革路径、实施方案和措施,重点解决广大员工的现实关切和后续发展。

从企业医院改革的管理模式看,可以采用PDCA循环,以2018年底为重要的时间节点,按照计划阶段、设计和执行阶段、检查阶段、处理阶段实施改革。首先,通过系统调研、综合分析,确定改革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其次,按照改革行动计划去工作。完成计划之后,检查计划完成的结果,包括改革工作的质量。再次,处理检查的结果,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后,根据这一轮的经验、教训和发现的问题,启动新的PDCA循环,配套完成改革工作。

在改革具体实施过程中,一种思路是采取BPR模式(流程再造),从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应对市场竞争,满足客户需求出发,结合改革路径开展流程再造,改进企业医院的管理模式、学科发展布局、运营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和整体竞争能力。重点要改进医院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从企业医院改革基本方法管理角度看,重点进行三类管理:解冻、改变和谋定而行动。

解冻:从国家政策和企业医院生存发展现状出发,分析企业医院的改革方向,释放原先被掩盖不利讯息。

改变:利用多种沟通方式,使管理层、广大员工逐渐接受改革是正向价值的观念。

谋定而后动:先确定改革策略,拟定明确的目标、环境分析、行动方案与各种配套措施。

从企业医院的母体企业来说,虽然要综合考虑改革成本,优选改革路径,也必须关注企业医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防止单纯从资本角度,谋求收益最大化的,防止造成企业医院的改革出现重大的遗留问题。

从企业医院改革实施过程管理看,可通过定期举行或者结合其他管理活动,围绕改革与管理不同的主题,多方位开展交流和沟通;对于热点难点问题,比如改革政策研究、规范改革程序、现代医院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和医院发展战略等热点难点问题,可以组织力量深入研讨;对于改革过程中发现典型经验做法,可以系统总结分析程序、方法、关键点等,为后续改革提供借鉴。

从企业医院改革的程序管理看,要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规范重组改制行为,完善工作流程,重点做好决策审批、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交易、信息公开等工作。对移交地方管理的企业医院,政策明确规定移交时涉及的事业编制和公共财政经费基数一并划转;企业医院的资产,在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间或国有企业之间可实行无偿划转。以资产转让方式实施改革的,要严格遵守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的相关制度规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企业医院,谈谈,过程,改革,管理,路径,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