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 之 创业公司如何处理团队的矛盾与冲突

2017
12/07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创业公司的团队内部出现矛盾与冲突很正常,一团和气满面春风才不正常。对于很多的创业公司来讲,团队成员的来源会比较复杂,有的来是自于体制内,有的来自于私人企业,有的来自于外资企业,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完全不一样。

创业公司的团队内部出现矛盾与冲突很正常,一团和气满面春风才不正常。对于很多的创业公司来讲,团队成员的来源会比较复杂,有的来是自于体制内,有的来自于私人企业,有的来自于外资企业,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完全不一样。

体制内的人习惯于官场的规矩,来自于私人企业的人习惯了野蛮生长,外资企业的人习惯了遵循国际惯例。

体制内的人习惯于程序公正,民主决策,效率无所谓。

来自于私人企业的人习惯了老板的随意拍板,裙带关系管理,认为凡事都可以“搞定”。

外资企业的人习惯了不停的开会,做PPT,填报表,做预算,meeting, conference,workshop,budget,conference call,当面谈了不算,电话沟通没用,凡事都要有留痕迹,事后要有memos,minutes,沟通要有email,还要CC给老板,要不停的合规。

体制内的习惯了叫“某长”,私人企业习惯了叫老板,外企习惯了叫Frank。

大家都有自己的comfort zone,有自己固定的思维模式,有自己惯性的行为方式和沟通方式,当这些不同“物种”的人组成一个新的团队时,矛盾和冲突就会不可避免的发生。

出现矛盾与冲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价值观的冲突,不同个性与行为方式的冲突,沟通有问题。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经历不同,背景不同,进入创业公司的目的与机缘也很不相同,身上带着很深的原来公司的印记,这样的混合团队在一起做事情,磨合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创始人非常忙,每天有很多的紧急的事情要去处理,但是作为创始人最应该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情是和团队一起讨论和梳理公司的Vision、Mission和Core Values。在一家创业公司,不能有太多不同的价值观,要以创始人的价值观为主,否则大家自说自话,团队会很容易起冲突。

就算是价值观一致了,还是会有矛盾和冲突发生,因为正常情况下,结果为导向的人与过程为导向的人会经常发生摩擦。过程为导向的人很重视做事的过程,强调方式,方法与路径,希望做事的过程要开心。而结果为导向的人,往往只认结果,不管方法与路径,不在乎你开心与否,有结果就行。

其实,在创业公司中,最容易导致矛盾与冲突的是沟通出了问题,大家都有很多的Assumptions(想当然):我以为我说了,你们就会执行的;我以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其实你根本没有听进去;你以为电话里讲过了就行了,我却没有收到你的确认邮件;你以为我没有回复你的邮件就是认可了合同条款,我则认为没有书面的签字就根本不是认可;你以为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我却记得我们唯一达成的共识是“没有共识”。

沟通真的非常重要,好的沟通是simple and clear,要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同事之间的关系要keep professional,don’t get personal。

有矛盾与冲突很正常,大家不必过于纠结,但是创始人要检讨和反思,要带领大家梳理Vision、Mission和Core Values,团队要兼顾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要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

除此之外,我个人还有两个化解矛盾与冲突的心法。

1.强化自己的历史感与未来感

倒退几十年甚至数百年你会发现自己和人类的渺小,很多的事情就会变得那么微不足道,一时的得失和个人的恩怨根本算不了什么。

向前看几十年,洞穿未来,看大势,看人生沧桑,看世事变迁,看风起云涌,看潮起潮落,你就不会为当下的小事而烦恼了。

有历史感,才会有未来感,才不会为了小事而起矛盾和冲突,才不会意气用事拂袖而去。

time kills, 时间会磨灭一切

time heals, 时间会治愈一切

time solves,时间会解决一切

it takes time

2.向小朋友学习

下图是我女儿学校小朋友解决冲突的方案,看起来很简单,应该会很有效,不妨向小朋友学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创业,日记,冲突,价值观,创始人,沟通,导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