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冬三月,早卧晚起,大雪养肾

2017
12/07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明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大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节气,肾在季节里属冬季,大雪时节是“养肾”的好时节。

明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大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节气,肾在季节里属冬季,大雪时节是“养肾”的好时节。为什么中医认为冬季要重视养肾?浙江医院推拿科左金红中医师下面就为你详细道来。

内经云: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意思就是:冬季3个月,是万物潜伏的季节。大雪则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水结成冰,地冻开裂,这时节,人们不要扰乱阳气,要早睡晚起,早晨等待太阳升起后而起床,使精神内守伏藏而不外露,保持若有所得的心态,还要避免寒气侵袭,保持温暖,但不要过热而致皮肤开泄出汗,以致阳气频繁耗伤。这是与冬气相适应的保养藏蓄的道理,若违背这一原则,就会伤及肾气,到了春天,就会得痿厥一类的疾病,供给春季发生的精气也就少了。 

中医所谓“肾”,除指西医说的具有泌尿功能的肾脏,还包含生殖、神经系统及贮藏、营养、生长、造血、内分泌等功能。肾在季节里属冬季,在方向中属北方。虽然四季皆应补肾,由于肾属水,水有寒凉的特性,冬季和北方相对来说又比较寒冷,肾气最为不畅,也最容易罹患跟肾有关的疾病,故在大雪节气最应补肾、做肾保养,而且效果最为理想。

中医推拿养肾有妙招,常对以下四个穴位进行按摩,可健肾护肾。

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下腹部正中线,肚脐下一点五寸处。方法是将手搓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在该处旋转按摩50至60次。能健肾固精,并改善胃肠功能。

肾俞穴

肾俞穴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两手搓热后用手掌上下来回按摩50至60次,两侧同时或交替进行。对肾虚腰痛等有防治作用。

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足心凹陷处,为足少阴肾经之首穴。方法是用右手中间三指按摩左足心,用左手三指按摩右足心,左右交替进行,各按摩60至80次至足心发热为止,能强筋健步,引虚火下行,对心悸失眠、双足疲软无力等有防治作用。

腰眼穴

腰眼穴为经外奇穴,在腰部,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的凹陷中。自我按摩时,先找第4腰椎棘突这个水平线。它的找法是,当我们双手叉腰的时候,从后面能摸到腰间的骨头,此为解剖学中的髂嵴,髂嵴正好与人体的第4腰椎棘突相平。一般来说,按摩时身体坐正,两手握拳自然背向后面,用食指隆起的拳眼紧按腰眼穴并做旋转用力按揉,以酸胀为宜。每次可以揉5分钟,长期坚持有很好的强腰健肾作用。

如此坚持养肾,则肾精充盛、肾气健旺,一身之根本坚固,正气存内,春季则不宜罹患痿厥之疾。

编辑:婧 审核:俊

来源:推拿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养肾,大雪,节气,中医,按摩,痿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