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九大报告看中医药产业的崛起

2017
10/29

+
分享
评论
黄石头
A-
A+
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大上,国家再次强调了发展中医中药的决心: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举国关注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不少关于医疗健康方面的重要信息,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清楚地向我们释放了一个信号——传统中医药即将发力崛起,中国的中医产业即将复兴!

事实上,早在十九大报告之前,很多医务工作者就已经注意到,近两年,国家对于中医药产业有着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政策上的支持。

2015年,中国中医研究院药学家屠呦呦因为成功提取出新型抗疟药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这也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这一成就也让世界对中国的中医药刮目相看。

2016年2月22日,由国务院印发,李克强总理签署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强调了未来要大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紧接着,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并由习主席亲自签发,这是我国首部为振兴传统中医药而制定的国家法典,对于中国中医药的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同时也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于中医中药的重视。

传统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然而多年来,因为缺乏规范管理,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一些打着中医中药旗号坑蒙拐骗的伪中医给中医行业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也引发了一些患者的不信任,网络上甚至有“中医都是骗子”的传言,中医逐渐势衰, 一度出现了中医学院招不满学生,老中医无人继承衣钵,中医院经营困难等令人扼腕叹息的局面。

中医药法的颁布,全面系统地肯定了中医中药的合法性,国家这一鼓励支持的态度,也给老百姓们吃了一个定心丸。

目前我国有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近50万人,中医院占医疗服务总量的15%以上,中医和大量中药中成药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山区、村镇、小社区,西医的技术、设备、人员都非常缺乏且暂时无法解决的地区,中医中药以其零活性和较低的运营成本很好地弥补了医疗条件的不足,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医疗保障。

目前我国有高等中医药学校42所,在校学生70余万人。为了鼓励大家学习中医,一些医学院还设定了定向免费招生指标,给家境有限求知若渴的学子们充分创造学习条件,也为国家的中医药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人才。

不仅如此,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展开,中医中药更是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2017年1月,习主席代表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了针灸铜人雕塑,向全世界宣传中国博大的中医学。同时,中国政府还与80多个国家签定了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国的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了海外180多个国家与地区。

2017年10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报告指出香港市民近年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对此,特区政府会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令中医药在推广公众健康中担当更为积极的角色。

特区政府会在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辖下成立专责发展中医药的组别,与中医药业界保持密切联系,统筹和推进各项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的策略和措施。该组别将研究和促成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包括考虑如何开拓中医药在中国内地和邻近国家及地区的市场。

同时,特区政府还会加快成立政府中药检测中心,透过研发国际认可的中药及其产品参考标准,加强中药业界对中药产品的质量控制,以促进香港成为中药检测和质量控制科研的国际中心。

而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大上,国家再次强调了发展中医中药的决心: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在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中医药必将迎来一次新的崛起,中国的中医药必将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中国的中医药必将成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优秀的载体。

黄石头

2017.10.2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药,十九大,产业,香港中医药,中药,国家,政府,特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