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管理咨询需要“形神兼备”

2017
10/26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院绩效管理咨询风险高、政治因素强,员工关注度和敏感度高,所以,要求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才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

医院绩效管理咨询,不但对老师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对老师的敬业精神要求更高,没有治学严谨的态度,做出来的绩效成果报告,没有“神”不接地气,只能停留在“形”的阶段,医院绩效管理咨询需要“形神兼备”,才能提高咨询的效果。

一、医院绩效管理咨询的“形”

为什么好的绩效管理咨询方案不能被正确执行?为什么绩效管理总是和形式主义息息相关?试着对它的成因进行一下分析,希望能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1、什么是好的绩效管理方案

没有最好,实用更好,好的绩效管理方案,不是绩效管理咨询师的思想的单相思,再好的绩效方案思想,如果不与医院有效互动,医院不理解,就很难转化为生产力,就不是好的方案。所以说,好的绩效管理咨询方案,一定是接地气的,符合医改方向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实用实效才是最好。

2、不深入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一个优秀的医院绩效管理咨询老师,必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行知合一,不但理论好,关键要深入咨询医院调查研究,通过望闻问切,与医院管理者广泛交流,与员工深入访谈,通过问卷调查,做出准确绩效诊断,才能有的放矢。我个人认为,到一家医院,如果咨询老师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如果是夸夸其谈,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绩效是医院的大政治,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和谐稳定。

3、闭门造车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如果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师,闭门造车,逻辑思维非常合理,方案头头是道,拿一个通用型的方案,照抄照搬到各家医院,等同于卖资料,卖知识,但是很难培养医院绩效管理能力,医院目前不是知识缺乏年代,是到了技能实际需求阶段,闭门造车绝对不会产生好的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医院绩效管理咨询中途夭折现象很普遍的原因。

二、医院绩效管理咨询的“神”

1、宣传发动必不可少的“神”

医院绩效目前大部分都是停留在如何算钱、分钱阶段,还没有上升到绩效管理阶段,因此,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宣传发动,提高员工对绩效管理的认识,是必不可少的形式,也是有效的沟通方式。

2、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很关键的“神”

医院绩效管理,由于设计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公平性不是绩效管理老师能够解决,方案能不嫩得到员工的支持和拥护,关键是我们咨询老师是不是尊重我们的医务人员,不让员工参与的绩效管理咨询方案绝对不是有效的方案。所以,绩效管理咨询必须提高员工的参与度,才能提高认可度。

3、关键激励点是技术“神”

医院管理咨询师的能力体现,不是面面俱到,搞资料大汇编,搞概念营销的“大忽悠”,需要对医院激励关键点的掌握和发现,一个好的咨询方案,需要通过对医院状况的把握,找到关键激励点,这才是绩效管理老师的“神韵所在”,这对医院绩效管理咨询老师提出的挑战最大,需要老师对医院行业的深刻理解,需要老师现场判断能力。

4、绩效管理咨询结果说话是活灵活现的“神”

再好的过程,需要结果的验证,要想有一个好的结果,就需要对过程的细心,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绝对不能有打短工得过且过的思想,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才能确保有好的结果。

三、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如何做到“形神兼备”

1、脚踏实地

绩效管理咨询风险较高,不是练嘴皮、搞文字游戏,需要脚踏实地,需深入实际,接地气,所以,医院管理咨询师,必须求真务实,向实践学习,向医院员工学习,才能提升自己,丰富知识,才能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方案。

2、行知合

读完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调查研究医院无数;要求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师,必须做到行知合一,不唯理论,用优秀的理论,指导医院绩效管理实际,通过实践丰富绩效管理咨询理论。理论不是抽象的,应该做到大道至简,

3、齐心协力

医院管理咨询师发挥的是参谋的作用,咨询还需要处理好咨询到位不越位,绝对不能替代医院执行,需要为医院绩效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咨询方案效果的好与坏,关键在医院的配合度,只有转换为医院的实际行动,提高执行力,才能充分体现咨询方案的效果。

总之,医院绩效管理咨询风险高、政治因素强,员工关注度和敏感度高,所以,要求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才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绩效,医院,兼备,管理咨询师,方案,咨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