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 张国荣本可以不用自杀 正确认识抑郁是关键

2017
10/11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近几年来,抑郁症开始广泛受到社会关注,那么,抑郁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2003年4月1日,著名影星张国荣从位于香港中环的一家酒店24楼纵身跃下,一代巨星就此陨落,大概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人们才开始听到了“抑郁”这个词,2016年,演员乔任梁因抑郁自杀去世,抑郁这个词再度成为热点,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近几年来,抑郁症开始广泛受到社会关注,那么,抑郁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抑郁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抑郁症(Depression )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部分严重病例可伴随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加拿大学者费立鹏在《柳叶刀》上发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根据这个发表的数据推算,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达到9000万。

有不少人把抑郁归结于性格或心理上出现问题,认为只有性格内向或生活不顺利的人才会患上抑郁症,其实不然,抑郁症并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也不是完全与性格有关,再开朗的人也有可能得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生与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神经递质的功能紊乱有关,导致大脑总是会传递到一些不愉快的信息。

怎样识别自己有没有得抑郁症?

“没有人对抑郁症有绝对的免疫力。”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领域的“感冒”。曾几何时,大家觉得抑郁离自己还很遥远,而如今,我们经常会听说谁谁得了抑郁症,不免让人有些恐慌,那么,怎样才能识别自己有没有得抑郁症呢?抑郁症有哪些表现?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1.情绪症状

如果你经常觉得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没有开心的事,闷闷不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对任何事情提不起来兴趣,哎声叹气,甚至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更有极端者有自杀观念,这些是抑郁的最经典核心的表现,如果有有上述表现,说明你有抑郁,请及时来医院看医生。

2.躯体症状

如果你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情绪低落,反而觉得心情挺好的,但是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躯体不适,例如头痛,心慌,心脏难受,恶心,胃痛,胃胀不消化,长期腹泻和便秘,食欲不振或暴饮暴食,常常觉得精疲力尽等等,做各项检查又未发现异常,那么,您也可能有抑郁,也建议您来医院进行抑郁的筛查。

3.睡眠症状

如果您的睡眠一直良好,忽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早醒,夜间入睡困难,夜里多梦易醒,或者是睡眠过多,整日思睡,睡不醒,排除了其他躯体疾病,也警惕可能有抑郁,因为睡眠的问题往往是抑郁的前奏,大多数抑郁患者在发病早期都有睡眠的重大改变。

因此,生活中如果出现上述表现,都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首先可以通过合理的运动锻炼,积极的调整,改善睡眠和情绪状况,如果不能改善,建议积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早日康复。

(陈敏)

作者简介

陈敏,主治医师,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心身医学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生日,张国荣,抑郁,情绪低落,抑郁症,躯体,睡眠,性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