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化医改从未停步 目光转向医用耗材

2017
09/13

+
分享
评论
望海供应宝
A-
A+
必看内容: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实行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

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会,决定建立长期联席会议机制,即日起到年底,从10个方面开展针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

北京九部门联合整治医用耗材,医生不得过度使用一次性输液容器。

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会,决定建立长期联席会议机制,即日起到年底,从10个方面开展针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

据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这次重点整治的医药耗材包括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具、一次性使用导尿管(包)、起搏器类等临床常见产品,不仅整治产品,还将整治领域延伸到生产(经营)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

此外,北京市工商部门还将对医药卫生行业的发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是查处非法使用发票、过票、走票、倒票等问题。同时,实施高值医用耗材的阳光采购。在医疗机构建立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委员会,规范产品遴选和采购目录确定,并开展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

对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植介入类医用耗材,工商部门将实行价格监管。

对超出收费范围使用医用耗材多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卫计委已与天津、河北两地卫生计生委签订《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并制定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方案》和《京津冀公立医院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目的是实现“一个平台、协同联动、阳光透明、网上采购”,进一步降低耗材虚高价格。

对高值医用耗材,将进行阳光采购。

在医疗机构建立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委员会、规范产品遴选和采购目录确定等的基础上,开展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市卫计委先期已与天津、河北两地卫计委签订《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并制定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方案》和《京津冀公立医院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目的是实现“一个平台、协同联动、阳光透明、网上采购”,进一步降低耗材虚高价格。

对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植介入类医用耗材,将进行价格监管。

主要是规范医疗机构高值耗材使用管理,推进医疗机构服务留痕工作,对超出收费范围使用医用耗材多收费、多计或变相多计医用耗材多收费、超过规定加价率规定收取医用耗材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医用耗材也要进行信息公开。

医疗机构要将医用耗材采购价格、总体用量、卫生材料占比纳入院务公开范围,遵循安全、有效、经济、适当的原则,促进医用耗材采购合理、使用合理,降低卫生材料占比。市卫计委计划将逐步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定期上报医用耗材采购和使用情况,形成北京医用耗材采购数据库,面向北京公立医疗机构开放。届时,公立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共享其他单位的采购信息,对于采购价格明显高于我市其他医疗机构的,须及时调整采购价格。

对于医务人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使用医用耗材和违反“九不准”规定等行为将进行查处。医疗机构严禁为不正当商业目的统计医师个人和临床科室的相关医用耗材用量信息和品牌信息,不得将医用耗材采购与使用情况作为相关管理部门和临床科室经济分配的依据。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不得在医用耗材采购与使用中牟取不正当经济利益。

北京市卫计委在内的九部门还将探索建立医用耗材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包括阳光采购制度的建立等。据北京市卫计委工作人员透露,本次整治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耗材,目光,京津冀,采购,医疗,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