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如何打造短视频节目?

2017
09/07

+
分享
评论
钟呼顺
A-
A+
作为民营医疗机构,如何利用短视频,制作并且输出我们的内容,更好的传播医院的品牌、医生和技术呢?

有人说,2017年是短视频爆发的元年,不信看一下各个传播平台上,无论是百度,还是新浪、搜狐、今日头条、阿里巴巴以及腾讯,都在短视频领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短视频俨然成为了2017年乃至今后主要的一个信息内容的制造和传播阵地。

那么,作为民营医疗机构,如何利用短视频,制作并且输出我们的内容,更好的传播医院的品牌、医生和技术呢?

从目前看,短视频具备了其他传播载体没有的优势。

首先,短视频门槛低,需求旺盛,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可以作为很好的传播工具。

第二,相比图文内容,视频内容是一个更完整的信息包,能够将我们希望传达的信息更立体、更直观地传达给患者。

第三,短视频,更适合现在年轻人的碎片化时间,而且结合了文字,声音,带给用户一种新的的视觉体验。特别是针对医疗行业,具体到项目,技术等枯燥的内容来说,如果仅仅用文字和图片来表达,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不如视频,一目了然。

第四,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社交交流方式,可以更好的聚集一群有相同爱好,价值趋同的用户群体,这样的用户群体可以更容易引发沟通,对于医疗行业来说也是想要的精准粉丝。作为医生和患者互动的最佳工具,也更为直接,转化效果也更好。

那么,医疗机构如何来打造一个成功的短视频节目呢,这需要在在下面这几个步骤上做好功课。

一、精心构思“人设”IP

包括设计一个响亮易懂的名字,带动词最好。还有一个好玩的头像,巧妙的IP。

需要注意的是,你设计好的IP不一定是人。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植物,还可以是什么?你脑洞大开的想,能够让人开心,和你的行业搭就好。

还要有一两句典型的口头禅。这种具有鲜明特点的语言会形成一个潜意识印象,给人深刻的印象。很多年前,《正大综艺》节目中,杨澜和赵忠祥的那句台词:“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不要怕俗,重点是坚持,“羊羊羊”的广告词俗不俗?坚持了,三岁小孩都知道了。

包括现在红火的papi酱,她录的视频每次都会有一句“我是papi酱,一个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现在很多人看到papi酱都会想起这句话。我们的节目中,也要加入这样的东西。

二、和别人不一样的特点

这种特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还是我经常说的:让人家一看,就是你医院自己独特的东西。现在是一个很容易克隆的时代,当你做出了一档好玩、红火的节目,别的医院克隆很容易。那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在于,你必须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让人一看就是你家医院独有的。

在视频节目中,还包括一些技术性环节,如声音的加速和改变,主持人的独特造型,加入一些穿帮的镜头等等,需要我们提前设计好。

三、内容要有传播性

所谓传播性,就是能够引起人们分享的冲动。视频节目中一定要有下面五种基因:

1.好的谈资——“看看有什么好聊的”。

2.表达某种想法——“想要说服某人”或者“想要表达内心的某种想法”。

3.帮助别人——互惠行为,为别人提供帮助。

4.塑造良好形象——在别人面前塑造一致性的形象。

5.社会比较中胜出——在隐形的竞争中胜出。

四、勤于和患者互动

人们常说,只要有100个种子用户,就能裂变成为百万粉丝的大咖,靠的是什么?就是和早先的用户互动,让这些种子用户帮助你来传播。

最简单的就是及时回复粉丝给视频的留言,每条粉丝的评论,都要主动回复互动。这是增加粉丝黏度最简单的方法。

五、IP形象日常化

把你精心构想的IP日常化,变成日用品,送给患者,放在你的医疗手册中,医院的各个角落,节目中间的道具布景中,让IP形象起到宣传物料的作用,并能起到导流粉丝和患者的作用。

六、让粉丝参与中来

适当的让粉丝参与到节目中来。一些视频节目可以请患者作为嘉宾,现身说法,也可以让患者来投稿,讲述自己的故事,录一段自己的生活视频,展示一下自己在得病前和治疗后的对比效果,放在节目中,更会增添光彩。

这是一举两得,一方面提高了患者得参与度,此外,也为自己的节目内容提供了好的素材。

七、打造多平台矩阵

这点不用多说了,必须要打造一个多平台分发内容得矩阵,一来,可以充分利用你的内容,降低制作成本,第二,最大限度的接触患者。

在形式上,要多形式:图文、音频、视频、直播等一起来,满足各个层面患者需求。

八、适度推广,在垂直领域打造知名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视频节目完成定型后,基本上在制作10期节目之后,运营者要规划出一定的预算,进行节目的推广。也可以利用一些行业内的大v帮助你来推广,做一些特别节目,让大v站台,有了这些行业领袖,节目分享更加容易,自然会事半功倍。

九、内容持续输出

这点最难做到的一点,基本上,很多医院在初期,热情很高,做了几期之后,见吸引不了患者,热情消退,视频就无疾而终。其实,患者了解你,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医院要有一个坚持期,需要持续的做,很多医院做了3,4期视频节目后,就坚持不下去了,一个成功的视频节目,半年是一个基本的基础期,没有半年的积淀,不会有收获的,想做视频的医疗机构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视频,节目,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