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学科建设跨越性发展之路(连载七)

2017
08/11

+
分享
评论
许崇伟
A-
A+
医学作为一门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学科,强势的学科建设体系、精准的市场定位、独特的营销体系,激励性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患者为中心的高品质服务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编者:邓婕

编者按:医学作为一门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学科,强势的学科建设体系、精准的市场定位、独特的营销体系,激励性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患者为中心的高品质服务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学科建设作为医院建设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承担着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武汉亚心医院仅用了16年的时间,就进入了全国专科医院排行榜前十名,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一家登上中国最佳专科排行榜的民营医院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是由原国家卫生部备案、湖北省卫生厅批准成立的大型心脏病专科医院,目前拥有员工1800多名,开放床位近750张,建院16年来,累计接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心脏病患者240万余人次,成功完成各类简单/复杂心脏内外科手术20万例,其中心外科成功完成各类心脏外科手术48000余例。

亚心医院自成立开始,即大力推行各种措施,围绕心脏病专科搭建学科体系。亚心医院的学科主要分为:内科(介入中心、内科病房、CCU、门急诊);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外科病房、ICU);医技(影像中心、药房、心肺功能检测中心、检验中心、院感管理)。目前外科病房拥有276张床位,内科病房拥有11个病区共382张床位。亚心医院还积极整合院内资源,成立了心脏体检中心、胸痛中心、起搏远程监测中心、房颤中心、心脏康复门诊,围绕心脏病为核心,成功构建了集预防、急救、治疗、康复、监测等环节的整个“医疗闭环”。

学科建设模式核心要素

学科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科方向、人才梯队建设、硬件支持、市场营销等多个系统的建设,子系统之间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国内不少医院也在探索学科建设模式,目前较为典型的有“院中院”模式、“哑铃”模式、“一体化”模式、“差异化”模式、联合体模式、技术纽带模式、专病模式等。无论是何种模式,都要把握好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

以亚心医院学科建设模式为例,其核心要素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精准的市场定位。亚心医院建设之初,从政策环境、技术状况、病源市场、行业结构与发展空间方面充分考虑到亚心医院的学科定位,并战略性地提出走高端技术领先路线,树立心脏外科治疗和心脏介入治疗两大品牌。(2)一流的软硬件设置。人才是民营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亚心搭建“三朱鼎力”的学科带头人团,运用医教研一体化平台拓宽人才渠道,利用绩效薪酬、360评估体系、出国进修等方式留住优秀人才。亚心一开始就高标准配置各种医疗设备设施,以保障诊断准确性和手术安全性的同时,推动临床研究。(3)独特的市场营销。亚心从建院开始到现在,把其品牌特质定位为“关注质量,富有爱心”持之以恒的追求医疗质量。对内借助多种媒体,建立挂牌合作医院,定期开展科普宣教、义务讲座、免费手术等活动,对外,频繁的国际交流和影响力扩张以及国际级专家的加盟更成为其品牌翱翔的发动机。(4)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亚心设计保障医疗安全和提高效率的医疗服务流程,积极整合学科资源,优化治疗效果,并实行医管分治的运营模式和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及管理效益。

医院学科建设之道——市场导向是选择学科的首要原则

医疗行业本质上是技术和劳动高度密集的服务行业,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价值必须通过满足客户需求和为患者创造价值来实现,而学科是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基本单元。因此在学科的选择上,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才能为学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具体而言,笔者认为选择学科主要有六大原则:一是患者充足。当前的患者存量巨大并有明显增量,大量的诊疗需求未被满足或未被开发。二是适应患者就医的流动规律。患者跨地区甚至跨国流动,主要是为了名医,而名医意味着成熟顶尖的医疗技术。三是地区内该领域医疗技术水平与国内直至国际先进水平有明显差距,进入该领域能够抢占诊疗技术的制高点,对后来竞争者有较高的门槛。四是重点发展该学科对医院其他学科的带动和辐射作用非常大。五是经营模式上能够突破现有公立医院的局限性,如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六是能够预测到明显的经济效益,适当的经济效益是医院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从亚心医院的案例可以看出,投资者当时的选择基本符合上述原则,牢牢把握住了市场的需求,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蓝海”。

医院学科建设之道-优秀的人才团队和先进的设备设施是学科建设起步基础

医院学科是医院最重要的卫生资源,也是卫生资源中最集中、最活跃的部分,在资源配置中居于主导地位并对其他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一个准备好优秀的人才团队和先进的设备设施的专科医院,便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好的起点。对一家新建医院来说,设备设施比较容易获取,但人才特别是优秀的人才却是稀缺的资源。以专科立院,对人才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医院要发展,进行对外扩张和推动,最需要的也是人才。无论是医疗人才还是管理人才的缺乏,对医院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因此,新建专科医院一定要有魄力去引进顶尖人才。

医院学科建设之道-医院营销是学科建设的催化剂

营销是医院提高学科竞争力,保障自身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医院营销主要包括医院和学科形象宣传、广告、新闻营销、公共关系、事件营销、学术营销、市场活动营销、口碑营销等策略形式。做好医院营销,要树立以下营销观念:一是以就医者需求为中心的观念。满足就医者对不同医疗服务的需求。二是以就医者满意为标准的观念。把就医者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医疗服务好坏的最高标准,高度重视影响医疗服务满意度的各种因素。三是长期利润观念。在营销活动中,必须坚持长期发展战略,在推广重点学科的同时,带动其他学科形成整体规模效益。四是发挥优势和学科特色的观念。任何一所医院都不可能拥有所有的医疗服务资源,应当根据市场细分理论和结合自身优势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利用,充分发挥占有资源的作用。五是全院营销的观念。医疗服务需要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共同完成。

在树立医院营销观念的同时,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个主要环节。第一,医院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结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精神和政策需求提供健康服务,设计和实现医疗服务需求调查,进行需求判断,并参与医疗服务的流程改造。第二,根植于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没有坚实的内部管理,医疗服务的市场营销活动就是空壳子。第三,注重内部营销。通过各种营销活动促使内部成员积极工作。第四,进行成本核算。通过测算得出营销活动的投入与产出比,实现真正的经济效益。

医院学科建设之道-医教研一体化是学科发展的支撑

医院学科包含三个方面的功能:一是社会服务功能,于医院即为医疗功能,此为医院的核心功能;二是人才培养功能,即教学功能,以实现人才的繁衍培育;三是创新进步功能,主要体现在科学研究,此为人类社会提高生存与发展能力的源泉。这三个方面的功能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医疗工作是医院工作的核心。医院依托各个学科,履行医疗职责。医学学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使医学科学研究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医疗服务离不开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医疗服务提供人力保障。科技创新为开展优质医疗提供技术支持。学科是医院践行人才培养的平台。通过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一方面为社会培养医学人才,另一方面促进学科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与传承将医院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启发,促进新成果、新技术的产生,为此,医院三个功能全面发展,也就是医教研的全面发展是建设顶级专科医院的必由之路。

医院学科建设之道-优秀的文化和先进的管理是学科持续发展的保障

优秀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医院良性的发展氛围,而发展氛围的创造离不开好的组织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纵观全世界,最为著名的医院都是非营利性医院,这是因为只有非营利性医院才能不关注医院的收入和利润,而是真正地把关注点集中到医疗本身,集中到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上。反过来,一家关注赢利的医院,如果股东没有很好的自我约束能力,放任资本的逐利性,那么将有可能牺牲患者的利益去追求经济上的利益。而且,作为医务工作者来说,救死扶伤是他们的职业操守,尊重生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道德诉求,“大医仁心”更是阐述了只有真正有医德的医生才能成为名医。因此,医院只有树立好的医疗文化才能给名医的成长创造土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跨越性,连载七,学科,医疗,营销,模式,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