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按摩器材属不属于医疗器械?

2017
07/31

+
分享
评论
望海供应宝
A-
A+
生活中出现了很多打着养生保健按摩器械,有时不免夸大其词,那么按摩器材属于医疗器械吗?

我像往常一样,在休息日的时候,买桶爆米花,走进电影院,看场自己喜欢的电影来度过难得的闲暇时光。那天依旧如此,如果有变化,就是我在看一部2D电影时,检票员给了我一副3D眼镜。电影开场了,我是用还是不用呢?不近视的我,这时候给自己带了一副眼镜,看屏幕也没什么区别,怪怪的感觉。还有个变化是,走出了电影院,大家并没有像以前一样,接着逛街或者回家了。而是,都在对电影院门口放置的一排排按摩椅很有兴趣。我也跟着体验了一下,手机微信扫码支付,或者是投入现金,即可打开。身体躺在按摩椅上,感受着舒筋活骨那一刻的轻松和舒畅。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人们生活理念的不断更新,保健按摩器材已经成为一部分居民的必备生活用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生活中,出现了很多打着养生保健按摩器械,有时不免夸大其词,那么按摩器材属于医疗器械吗?首先,我们要对医疗器械和按摩器材有个清晰的认识。

什么是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效用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得,或者虽然有这些方式参与但是只起辅助作用。

目的是疾病的诊断、预防、监护、治疗或者缓解;损伤的诊断、监护、治疗、缓解或者功能补偿;生理结构或者生理过程的检验、替代、调节或者支持;生命的支持或者维持;妊娠控制;通过对来自人体的样本进行检查,为医疗或者诊断目的提供信息。

什么是按摩器材?

按摩器材是针对全身或者各个部位进行按摩的工具总称,现在包括按摩椅、按摩器两大种类。其中,按摩椅进行的是比较全方位的身体按摩,而按摩器是针对身体某一部位进行的按摩器具。按摩器是根据物理学,仿生学,生物电学、中医学以及多年临床实践而研制开发出的新一代保健器材。

按摩器具最早起源于日本,后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兴起,上世纪80年代引进中国,经过短短的二十几年,现已发展成为集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庞大的产业链,中国设计和制造的按摩器具在功能、性能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为世界主要出口按摩器具国家。据统计,目前全国生产和经营按摩器具的企业有2000多家,出口销售额达千万美元的有10多家,达百万美元的有150多家,全国从业人员超过20万。

保健按摩器材属于医疗器械吗?

很多人习惯于把健身俱乐部里的健身器材、小区里的运动器械、体育用品商店里的各种运动器械、各种按摩器具、康复及治疗仪器等统统都称为保健器械。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上述的这些产品实际上应划分为两类:

一类是具有健身作用的普通健身器材,如人们平常用的综合健身器、跑步机、拉力器等;

一类是具有预防、诊断、治疗等作用的医疗器械,如各种检测仪(血压检测仪、血糖检测仪等),家用治疗仪(远红外线治疗仪、电子热磁理疗仪、频谱治疗仪、电子治疗仪、场效应治疗仪、风湿性关节炎治疗仪等),按摩器(强力红外按摩器、电子热磁波按摩器、电子叩击理疗按摩器、足穴按摩器、关节按摩器、头皮梳摩器等),以及颈椎药磁保健器、中药电疗垫等。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对医疗器械的定义,上述凡具有“预防、诊断、治疗”等功能的器械,才是医疗器械。其他不具备“预防、诊断、治疗”功能的器材,不属于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要有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

在国家医疗器械类目录下的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中,按摩产品并没有被列入其中。所以,对于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按摩棒、按摩椅之类的按摩产品并不属于医疗器械。另外,对于是医疗器械的产品,是要有说明书、标签及标识的。

说明书是指生产企业制作并随产品提供给用户的,能够涵盖该产品安全有效基本信息并用以指导正确安装、调试、操作、使用、维护、保养的技术文件。

标签是指在医疗器械或者包装上附有的,用于识别产品特征的文字说明及图形、符号。

包装标识是指在包装上标有的反应医疗器械主要技术特征的文字说明及图形、符号。

凡在我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均应附有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个别简单易用的医疗器械产品,只有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方可省略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三项中的某一项或者某两项,但不得全部省略。

温馨提示:

为了购买的产品合法有效,记得要去正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在购买时要看商家是否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合法资质,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宣传,不要相信过分夸大产品疗效。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使用,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另外,记得索要发票,以利于以后的维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器材,按摩,按摩器,治疗仪,器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