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缺”在哪?又何去何从?

2017
07/27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多处提及了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那么中洪博元小编今天就来分析分析全科医生的现状和未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多处提及了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那么中洪博元小编今天就来分析分析全科医生的现状和未来。

什么是全科医生?

在大医院门诊中的角色——全科医生一般是以门诊形式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的多面手,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使您疾病得到最有效的处理,这样就大大方便了下一步的住院治疗。

在家庭中的角色——社区全科医生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是上门服务,全科医生常以家访的形式上门处理家庭的病人,根据病人的各自不同的情况建立各自的家庭病床和各自的医疗档案,这样不仅大大的提高了患者在治疗上的准确度,同时还能起到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

在社区人群中的角色——全科医生对社区人群可以组织专家会诊,协调转诊,组织健康体检等工作,也可进行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加强社区群众的健康防范意识。虽然全科医生的性质偏向服务方向,但是专业知识却一点都不能少。

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区别

全科医生负责的不仅是病人身体上的健康,还要兼顾患者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很多患者对自身身体状况了解有限,这时就需要全科医生的专业指导来加深对病情的了解。

对比之下,专科医生更像是音乐会上的大提琴、钢琴......更倾向于对患者身体健康负责。所以,生病之后首先应该找全科医生,根据医生提供的建议在找相应的专科医生,避免患者自身错估的麻烦。

全科医生的现状

在我国,全科医院大都被引导下沉到基层,想要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等目标。但是现状却很不尽人意。

以浙江省为例,数以万计的注册全科医生坚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第一线。但是由于受待遇偏低、发展空间小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村地区全科医生依然不足。数据显示,浙江通过院校教育、定向培养、继续教育、规范岗位培训等多种途径,已培养全科医生共计3.4万余人,但注册到全科的仅有1.51万人。

另外,一些大医院的虽开设全科医生,但是患者并没有“先看全科医生”的观念,促使部分全科医生被迫转型为急诊医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科医生也是一门专科,同样有自己的专家,但是现状却不尽人意。

各国的全科医生对比

在国外,全科医生相关制度发展比较成熟,普及程度较之国内要高。

各国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比例:

医学院学生不愿成为全科医生的原因:

全科医生收入较社会平均收入的倍数:

国外全科医生的待遇普遍较高,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全科医生待遇约为社会平均收入 的 3-4 倍,与此相对,我国全科医生收入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基本持平。三张图的对比,可以看出全科医生在国内发育尚不成熟。

为什么全科医生越来越少

医院门诊:

一是患者对“全科医生”没有概念意识,使得全科医生被迫转为急诊科医生。

二是人才不够,虽然大部分问题可以在全科解决,但是要那么多全科医生去做首诊目前还做不到。此外,未来大医院的定位是看复杂的病例,日常问题的首诊不是主要定位。

基层:

一是普通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除了在院校的学习外,在医院临床实践的过程中成长很快。但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长空间受到一定限,本科层次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因此,大多数人不愿意选择基层。

二是在基层工作比较辛苦,常常要跑很远的路,有时难免照顾不到家里,待遇也不高。在乡镇卫生院,可能连手术、写学术论文的机会都没有,获得感、成就感来得很慢。

全科医生未来展望

其实对现在的全科状态来说,我们的水平跟国外比是有差距。只有通过政府大力发展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为社区群众提供方便的就医场所,才可能解决社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最后用来自澳洲的马丁医生的话来说:“全科医生制度作为在发达国家运行已经十分成熟的体制引进中国,是中国医疗进步的体现。但是,中国的各地区医疗资源分布极度失衡,医疗资源的保障性和市场性的平衡,医患间信任缺失,普通居民就医体验差,并未因此得到根本性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不能光靠政府,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共同协作;毕竟医疗属于民生大计。”

作者:中洪博元

微信:zhbybio

欢迎留言与我讨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全科,医生,基层,医疗,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