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日记 之 我又做院长了

2017
06/28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妇儿医联体看上去很美,但是真的想做成是很困难的一件事。目标越宏大,梦想越伟大,越是很难落地,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忧。

宣布创业以后,我之后的动作会是什么?上个周末大家看到了,我的第一个动作是:以微医妇儿医联体总院长的身份,构造一个理想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妇儿医联体。

我卸任院长以后,“院长日记”更改为“前任院长日记”,简称“院长日记”,现在又成了“总院长”,因此“院长日记”更改为“总院长日记”,简称依然是“院长日记”。

卸任院长以后,很多人见了我打招呼会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称呼我是好,现在可以继续回到你们习惯的称呼了,可以叫我段医生(我最喜欢的称呼),可以叫我段教授,也可以继续叫我段院长,甚至有人开始叫我段总(好吧,总院长可以简称为段总)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妇儿医联体看上去很美,但是真的想做成是很困难的一件事。目标越宏大,梦想越伟大,越是很难落地,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忧。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是的,目前我国已经有了不少的妇儿领域的医联体或者是联盟,但是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些医联体或联盟多数是松散的弱联系,各种障碍依然存在,只是表面上的“互联”,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通”。

“互联”联结了医院,联结了病人,但是人员、资金和信息这三个核心要素无法“互通”。

这里面有技术问题,有能力问题,有规模问题,有利益均衡问题,有政策问题,更多的是根本没有动力。因为多数的医联体也好,联盟也好,都是属于松散的弱联系,各种障碍依然存在,没有利益纽带。

理想中的妇儿医联体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尝试着描述一下理想的妇儿医联体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是线下的全国性的妇儿医院的医联体+线上的互联网妇儿医疗整合平台,妇儿领域的大医院、小医院、公立医院、私立医院都在平台上,是整体解决方案。

这个网络和平台是全覆盖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是2B的也是2C的,对于患者来讲,不管你想找什么样的医院,什么样的医生,这里都有,都在这里。对于妇儿医院来讲,不管你想找什么样的病人,这里都有,都在这里。

在这个平台上,各种妇儿医院可以各取所需,组成不同形式的医院之间的医联体或联盟组合,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组合,可以随时聚,也可以随时散。

在这个平台和网络中,一定要有实质性的项目合作。

对于公立医院来讲,更看重的可能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吸引更多的有技术含量的病人;而对于私立医院来讲,更看重的可能是吸引更多好的专家和有商业价值的患者。如果能做一个统一的平台和体系,很多东西就可以共享,大家不用再浪费金钱、时间和精力。

医院与医院之间一定要有强关联,通过资本、资产、资源相互合作。

整个平台会采用统一的技术平台,统一的标准,开放式的合作模式;采用统一的技术、质量、安全、服务、管理标准;建立统一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标准与平台;采用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科学化、系统化、实用的管理体系与工具。

在自愿的基础上,将自己医院与国际同行和国内同行进行业务数据的比较、差距分析、和管理改善。

可以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开展全国性,大样本多中心的临床研究。

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可以在平台和网络上,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患者与医生和医院之间的精准撮合与匹配。

妇儿医联体最大的困难是“认知”和“执行力”

做一个内部可以合理分配利益与诉求的强关联妇儿医联体并不容易。

可以用两句话来描述这种巨大的挑战:

Nothing is impossible in China:只要领导重视,有人有钱有政策,在中国没有做不成的事。

BUT

Nothing is easy in China:但是如果领导不重视,大家想法不一致,多小的事情都做不成。

认知方面的障碍将是互联网妇儿医联体发展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从政策方面来讲,政府的认知必须也要跟得上社会的认知。否则,社会发展的太快,政策却跟不上,也会出乱子。同时,医院院长的认知与政府的认知必须是一致的。不然即使政府文件下发的多及时,医院执行的不够利落也不行。

解决了认知问题,执行会是剩下来的最大困难。

明白了很多道理,依然可能过不好这一生,团队、资金、技术都是坎。跨得过去,都是精彩的故事,跨不过去,都是累,都是泪。

关于妇儿医联体的几个数字

3个一起:人在一起,心在一起,利益在一起。

5E:Enable赋能,Empower赋权,Enrich赋钱,Engage鼓励参与,Enlarge放大。

7P:Platform平台,Physician医生,Patient患者,Product产品与服务,Profit利润,Penetration贯通,Portfolio各种组合。

3共:共建,共享,共赢。

3个关键:互联网是工具,机制是保障,利益是纽带。


微信公号:段涛大夫

新浪微博:@段涛医生

 腾讯微博:@段涛医生

 支付宝生活号:段涛大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院长,日记,医联体,妇儿,医院,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