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教授谈医改:医改提速 剑指何方

2017
06/13

+
分享
评论
医节课
A-
A+
2009年开始的新医改,提出的近期目标是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远期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7年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办发〔2017〕44号)》,由国办发文推进医改和多元办医,无疑是新医改的再次发力。

2009年开始的新医改,提出的近期目标是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远期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但随后的结果与改革的目标相悖而行,上述目标成为水中捞月。2015年重新启动医改,此次医改从价格入手,实行药品零差价以及相应的补偿机制,此办法一经实行,即触到了公立医院的痛点,公立医院被硬生生地切下了一块肉。但公立医院毕竟是关进笼子里的动物,无论狮子还是兔子,只要关在笼子里,只能任人宰割;无论割肉还是伤筋动骨,公立医院只能忍着。各种体制、机制扎起的笼子既保护了公立医院的利益,也严重束缚了公立医院的手脚,想让公立医院突破现行体制、进行自身改革颇为艰难。如果把公立医院自身的改革看成是自内而外的改革,那么此次国办发文,淡化公立医院的主体地位,推动社会办医,可认为意欲从外围向内部发起攻坚。

公立医院一向以“公立”自居,为“公益性”代言,以准官方的姿态垄断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笼子里吃肉。本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不象以往一样,强调以公立医院改革为突破口,而是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出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坚持政府主导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即是要打破公立医院在基本医疗服务中的垄断地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建立有序的医疗市场,在市场中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上述政策的出台是有迹可循的。比如多点执业,检验、放射、病理与医院脱钩,这些政策都是加速社会办医的前奏,为社会资本办医提供的扶持与支撑。社会资本办医最大的瓶颈是缺少优秀的医生,多点执业主要是大医院的医生到小医院或民营医院执业,不可能是县医院的医生到省级医院执业,这一措施客观上满足了小医院和民营医院对优秀医生的需求,同时也使得优秀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分级诊疗的快速落地。检验、放射、病理是医院的基础性支撑学科,很多基层医院无法明确诊断的病例靠这些学科来明确诊断,这些学科从大医院切割,等于大医院最重要、最优秀的资源为全部医疗机构共享,获益方主要是民营医院和诊疗能力差的小医院。如果很多疾病能够在基层医院明确诊断,大部分疾病的治疗都有明确的《诊疗指南》,很多患者是否还需要到大医院排上一两天的队、然后让某个教授给看个三五分钟?

民营医院的春天已经到来了。《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大力度消除社会办医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力量踊跃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往在对社会办医的准入限制方面不可谓不严,但结果是产生了一大批“莆田系”,再去追究莆田系产生的原因已无意义,但可以说明,单纯靠政府的指令去规划、设计难免事与愿违。放开社会资本,让资本探索,而在其过程中强化监管,在繁荣医疗市场的前提下公平竞争,从而消弭体制的漏洞,铲除莆田系的土壤。未来政府在医疗市场监管中的责任更加重大,理应承担百姓健康“守护神”的角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剑指,提速,医疗卫生,办医,政府,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