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培结考惊现虚拟病人 临床思维考核新时代

2017
06/12

+
分享
评论
治趣
A-
A+
从2014年正式施行规培政策以来,如今已过去3年,6月1日~8日,来自湖北省各规培基地的486名内科专业的规培生相继在武汉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参加了今年的结业考试。

从2014年正式施行规培政策以来,如今已过去3年,6月1日~8日,来自湖北省各规培基地的486名内科专业的规培生相继在武汉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参加了今年的结业考试,每一位考生的临床实践技能都得到了综合考察,也为自己的规培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经过3年的学习,这些规培生是否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医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杨光耀说:“本次内科结业考试从临床综合思维、临床技能操作、门急诊处理、医患沟通、职业素养等方面对考生的临床实践技能进行了全面评估,能客观真实地反应出考生的临床能力以及相应的岗位胜任力。”

据悉,此次内科规陪结业考试分两个环节,其一为机考环节,包括CCS(计算机模拟病例)和心电图及X线的综合测试,其二为OSCE轮转制。

CCS大约在1999年正式作为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的一种考试手段。“病例分析的病例过程是静态的,所有临床问题一次性呈现,诊治过程相对来说比较固化。而CCS的病例过程是动态模拟的,所有临床问题均隐藏或分次呈现,诊治过程是多向和开放的。”杨主任说道。

“临床思维能力,最能体现临床医生的临床诊疗综合能力”杨主任说,“但是临床思维的考核在我国一直比较薄弱,在目前广泛使用的OSCE中,尚未有很好地、成熟地有关基于计算机的临床思维能力考核办法。所以,目前很多医学专家和软件工程师们均在合作研发相应平台,以全面评价各层次医学生或临床医生的临床能力。”

此次内科结业考试选用治趣平台作为临床思维考核工具,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通过COPD、心肌梗塞、肝性脑病等16个内科病例的考核,从系统性、精准性、逻辑性、敏捷性、经济性等五个维度进行评价,比较客观、可信地反应了考生的真实临床思维能力水平。

“治趣在临床思维训练和考核上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平台的网络环境搭建在云端,学生可以提前进行相应的练习、熟悉流程。另外,手机端和电脑端均可使用,能够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杨主任说道,“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也比较容易上手,在病例方面,此次内科结业考试选用的病例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能够对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价。”

尽管治趣平台较为客观的反应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杨主任也对此次结业考试的成绩给予了认可,“在病例建设上还是要注意多样性和层次化,进行相应的难度区分,使其能够适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见习生、实习生、规培生等。”杨主任在对治趣平台进行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宝贵和中肯的建议。

最后,在谈到学生应该如何进行临床思维训练时,杨主任说:“还是要更多的接触病人,回归临床。掌握书本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深入病房、向患者学习更为重要。也可以配合使用像治趣这样的临床思维训练平台,进行反复练习及补充在临床上接触不到的多样化病例。”

如今,2017年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结业考试已圆满结束,治趣平台的临床思维训练与评价功能也再一次得到了验证与认可。在未来,治趣将会不断优化病例建设,使之适用于不同阶段的医学生,应用于多样化的考核场景,更好地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时代,规培,思维,杨主任,临床,病例,内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